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意中山:新的发展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24 南方日报

  关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文化产业会议

  记者述评

  本报讯备受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2005国际文化产业会议,昨天闭幕。曲终人散,可好戏还在后头——通过举办国际文化产业会议,打响中山城市文化品牌,带动文化产业发展

,从深层次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2004年底,中山市委书记崔国潮专程赴海南拜会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提出2005年在中山举行文化产业会议的愿望。此后半年多,经过不断努力和大力争取,中山最终获得了此次大会的承办权。一向低调务实的中山,为何要赶这样一个热闹?随着中山市多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和规划工程的启动,特别是此次大会胜利举办,中山市委、市政府这招妙棋,开始被更多的人所领悟。

  与博鳌亚洲论坛合作,举办国际文化产业论坛,吸引国际名流及国内外业界领袖参与,无疑是中山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个良好机遇。这次博鳌亚洲论坛2005国际文化产业会议,参会人数突破千人,创下历次会议之最。中山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其美丽的市容和“既适宜创业,又适宜居住”的协调发展之路也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肯定,中山城市品牌因此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会议也给中山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强劲的助推力。此次会议上,嘉宾们不仅带来了精彩的见解和权威信息,文化产业界、投资方、学界更借此机会对中山有了近距离的深入了解,方便各方寻找合作机会。会议首日,中山文化产业园区的两个大项目签约,投资额116亿元。同时,借大会这个契机,中山将新出台的《中山市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提上操作日程,规划在南朗镇建设中山文化产业园区,以动漫、游戏、软件设计、影视制作、广告创意等为主体,周边附带产业为辅助,营造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氛围,力争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中山的主导产业。

  从更深的层面看,博鳌文化产业会议的召开,也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吹响了号角。中山经过20多年的发展,必须寻找新的突破口。以创意创造价值,无污染、高回报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中山市新的突破口。现在,“创意中山”的蓝图已经勾画出来:那将是一个以人为本,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城市;是一个依托人力资本投入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为主要经济增长方式的城市;是一个文化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

  国际文化会议虽已落幕,但中山市文化产业的大戏恰好徐徐拉开帷幕。

  高谈宏论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范以锦发表演讲——

  战略投资与报业发展共赢

  本报讯昨天上午,本次博鳌论坛文化产业会议的重头戏之一——“资本市场发展与传媒产业发展模式”分会议在中山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多位金融、投资、传媒业界领袖及专家、学者发表演讲,共论传媒产业发展的大计。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南方日报社社长范以锦,在大会上作了《战略投资与报业发展的共赢》的主题演讲,赢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誉。

  范以锦的演讲着重以本集团的系列报刊《21世纪经济报道》为例,介绍本集团通过资本运营推动传媒产业加速发展的经验。范以锦介绍,早在2000年,南方报业在全国先行一步,大胆尝试在报纸经营环节引入战略投资,与上海复星集团合作,为今天的21世纪报系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在合作过程中,南方报业通过“牢牢控制采编,把合作严格控制在发行、广告等经营领域”,“组建合资合作的经营公司,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等举措,让合作双方实现双赢。自《21世纪经济报道》创办第二年起,该报的经济效益稳步快速发展,办报规模不断壮大。

  范以锦认为,目前国内报业传媒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受到资金问题的制约,也遭遇产权制度、治理结构、运营机制及跨媒体、跨行业运作经验等多种问题的困扰。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可以有效解决资金筹措问题,降低投资风险,推动报业传媒产业尽快地做强做大;而且还可以获得资金以外的战略资源,如市场视野、产业运作经验、专业技术以及管理经验与机制等,帮助报业传媒单位更快地成长和成熟。不仅如此,引进战略投资者带来的产权主体多元化,更有利于加快体制创新,推进报业传媒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在本次博鳌文化产业会议上,南方报业的一系列改革与发展的成功实践,成为众多嘉宾学者演讲和讨论的实例,得到广泛肯定与赞誉。

  人物专访

  中山市委书记崔国潮表示——

  发展文化产业不是孤立的

  本报讯中山市在《中山市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提出“做大核心层、做强外围层,做优相关层,把文化产业发展成为中山的主导产业”。但是,一个产业要占到主导地位,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产业本身占GDP的比例要大,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要高;二是能带动一批产业的发展,纵向形成产业链,横向形成产业集群。中山市文化产业如何满足这些条件呢?昨日,中山市委书记崔国潮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中山发展文化产业的思路。

  记者:中山发展文化产业有什么基础?提出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主导产业具备什么优势?

  崔国潮:大家都知道中山的工业比较有特点。我们发展文化产业,不能把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决然割裂开来。比如,中山发展创意经济,首先就能够为中山的工业加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是文化产业对于工业的一个带动作用。在工业企业塑造品牌的过程中,文化元素起到的作用也是必不可少的。必须明确,发展文化产业不是孤立的。

  中山发展文化产业有着自己的条件,中山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很多地方相对来说先行一步,也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中山也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城市,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

  记者:中山发展文化产业的近期有什么目标?

  崔国潮:目前,中山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5%左右。我们现在有一个目标是,到2008年,将这个数字提高到10%。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方正何勇荣陈雪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