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人均消费900元,产值占全市GDP的1% 穗体育产业渐成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25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中山电广州市体育产业去年的总收入达85亿元,消费总额达58亿,年人均900元,并且还在以15%的速度发展。体育产业初显规模效应,创造的产值占GDP的1%,在全国处于领跑地位。

  广州市体育局局长、2010年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刘江南,参加于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透露了上述信息。

  刘江南分析指出,五大利好因素促进了广州体育产业的发展。首先是庞大的人口规模和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为体育产业提供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广州市有户籍人口730万,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流动人口1300万,从而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消费市场。

  其次,市民较强的消费能力,为体育产业注入了强大动力。广州市人均GDP达6800美元。有资料显示,当人均超过3500美元,便是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期。去年广州体育人口达58.82%,其中社会体育人口比例达到42.49%。体育娱乐消费进一步朝着大众化、普及化、多样性方向发展。

  另外,较高的综合配套能力和初具规模的产业市场,为体育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如广州白云机场是中国第一个以中枢理念修建的机场,为外来观众观看赛事提供了交通上的便利。又如通讯、传媒、医疗保健、文化、金融、旅游、分销业的发展又提供了重要基础。

  同时,体育设施网络,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场地。广州市体育场馆有10140个,占广东省1/8,占全国的1%,能举办大型赛事的场馆达200多个,形成了一个以天河体育中心为核心,各区(县级市)体育中心为重点的现代化体育设施网络。

  而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则为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体制基础。广州的体育市场已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了国家、社会、个人共同办体育的良好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