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五大误区”影响大学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秦晖)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今年广东省预计有超过30万省内外高校毕业生加入找工大潮,竞争激烈可想而知。记者走访了多个用人单位,了解他们对毕业生的要求,其中不少人都指出了毕业生求职的一些误区。

  误区一:简历“充水”

  “我们招聘大学生从来不会全部相信他们交上来的简历。”广东某金融机构人事部门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近年来,关于大学生在简历中过分夸大自己的成绩或能力的反映越来越多。不少用人单位都表示,简历里写得再好也没有用,一面试就露了馅,反而还给用人单位留下极其恶劣的印象。

  误区二:“包装”过度

  有用人单位告诉记者,现在毕业生求职普遍出现一种现象———“包装过度”。“21世纪”网络公司人事部门一名负责人说,在招聘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向不同用人单位说他们“爱听”的话,或者隐藏自己性格中的某一方面,只展现他认为用人单位喜欢的一方面。中国银行人事部一名负责人表示,就业是关系自己以后职业生涯的问题,一定要选择符合自己性格和兴趣的工作,不要为了工作而刻意扭曲自己。

  误区三:“钱”字当头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采访多名毕业生发现,薪水福利问题始终是毕业生考虑得最多的问题之一,有的毕业生直接给自己定下了月薪最底限,低于这个数就不考虑。对此,用人单位也颇有微词。昨日参加首场招聘会的一家银行人事部门负责人认为,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应该更多地考虑这个工作是不是能够给自己提供好的发展机会,而不是把短期的经济利益放在首位。

  误区四:骑驴找马

  不少用人单位都反映,现在大学生“骑驴找马”的现象比较普遍,很多人应聘一个工作并不是因为喜欢这个工作,而只是为了多一个就业机会。因此提醒高校毕业生,一定要选择自己真正兴趣所在的工作进行应聘,才能适合自己的长远发展。

  误区五:眼高手低

  “眼高手低”已经成为用人单位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反映最多的问题,而那些名校毕业生或学历比较高的硕士、博士生更容易有这样的问题。“很多大学毕业生总以为自己是某某大学出来的,不愿下基层。甚至在招聘时就直接提出要求,一定要在什么地方就业,这样的毕业生我们往往都不会考虑。”广州一家规模较大的公司人事部门工作人员说,其实公司招聘应届毕业生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培养管理人才,但无论从事什么管理工作,最首要的都是要了解整个公司的运作,这个过程必须通过下到基层才能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