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吸毒者小冬:我想做回正常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54 南方都市报

  吸毒者小冬:我想做回正常人

  这名男子深受毒害求助本报,警方接报后将其收留送强制戒毒

  本报讯(记者周炯)“我想戒毒,但是没有勇气去派出所,请你们记者送我去好吗?”昨天上午,本报热线接到吸毒者小冬(化名)在公用电话亭打来的求助电话,“吸毒的日子

很难过,我想请你们帮帮我”。几经记者劝说,昨天下午3时,一个身高约1米六,身材瘦小的男子终于出现在报社的门口。

  “我就是小冬”,他略微颤抖地开口介绍,黑色的夹克和褐色的西裤已经有些发皱,手上还有一个鼓鼓囊囊的纸袋。他说的第二句话是“我想戒毒”。后来他又说:“我想做回正常人。”

  “因为牙痛半年前沾上白粉”

  小冬自称35岁,未婚,辽宁人,父母双亡,只有一个姐姐早已出嫁,2004年来到广州,眼下靠在火车站带人上车维持生计。

  今年5月,因为蛀牙,小冬去医院拔除了病牙,但是之后牙痛却一直不见好转,一起在火车站一带讨生活的朋友介绍他吸食白粉。“我见过不少人吸,那时候很多人建议我吸,我觉得也没有什么坏处。”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的小冬称之前确实不知道吸毒的危害。于是,就在火车站旁的一家小旅馆里,在每天支付10元钱获得一夜落脚权的“家”里,小冬吸食了第一口白粉。“晕晕的,有点恶心,但是牙真的不疼了。”

  尝到了甜头的小冬先是从同伴那里偶尔享用,后来就是上瘾后的四处寻找。“早晚各一次,每次一分(0.1克),一天就是60元。”一个月后,干完一天活的小冬收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瑶台一带找相熟的新疆毒贩买一天吸食的白粉。“吸了以后经常头晕,没力气,人也变懒了”,但是小冬还是习惯着用一天的辛苦去换取两小胶袋白粉的生活。

  “老乡的死让我感到恐惧”

  坐在办公室里,小冬的说话声音弱弱的,“昨晚是我吸的最后一次”,一边说一边在身上摸出一包“小熊猫”,“这包烟花了我身上最后的四块钱,我能抽一颗吗?”在得到允许后,小冬点上火用劲地嘬了一口。

  今年10月的一天,小冬偶然看到了电视上播出的新闻,广州三兄弟沾染毒瘾相继去世,家中只剩下一个孤苦伶仃的老母无人赡养。自幼失去双亲的小冬第一次感到了震撼,“我明白了我这是犯罪,这样下去就是死路一条。”没过几天,在火车站广场,一个和小冬相熟的东北老乡因为毒品注射过量死亡。看着老乡死去,小冬感到了恐惧,“快过年了,我很想家,想我姐姐,我要戒毒,我想做回正常人”。

  村里人说他在家乡无劣迹

  小冬2004年3月只身来到广州。在家乡时听说南方好赚钱,原本在乡间以打零工维生的小冬打算在广州好好干上几年。那时候,攒点钱、回家盖楼、娶个媳妇、孝敬一手拉扯他长大的姐姐,是他最大的梦想。

  记者试图联系上小冬远在辽宁的姐姐,村子里的治保主任在电话里介绍说姐姐也外出务工了无法取得联系,但他证实,在家乡时小冬还是个不错的小伙子。记者将小冬情况通报给警方。下午4时,民警赶来报社将他带到梅花街派出所。昨晚,办案民警向记者透露,小冬将被送往强戒所强制戒毒。

  本报记者周炯

  图:

  小冬(化名)对吸毒感到后悔,他说:“这样下去就是死路一条。”

  本报记者刘可实习生程永强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