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法鉴定期待更多民间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54 南方都市报

  司法鉴定期待更多民间机构

  公检法缩小鉴定范围后出现服务真空,南方医大抢先机成立专门中心

  本报讯(记者严艳通讯员邹莹)“今年10月1日起,我国公检法系统将不能再面向社会提供司法鉴定服务,广州民间司法鉴机构呈现紧缺态势!”在昨天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

心成立仪式上,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黄武透露,目前广东法医类司法鉴定机构不到10家,今后推动民间司法鉴定机构为百姓服务将是一个发展方向。

  黄武副厅长介绍,目前广东省共有司法鉴定机构130多家,但法医类的鉴定机构仅有十多家。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成立后,广州市面向社会服务的法医类司法鉴定机构将有四家。

  据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专家台运春介绍,该中心主要开展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物证、法医毒物和微量物证鉴定五个法医学门类的司法鉴定业务。除了亲子鉴定的技术省内领先外,率全省鉴定机构之先引进的“肌电图测试仪”也在“聋哑”罪犯识别方面独树一帜。

  按照目前法律规定,聋、哑等残疾人在犯罪后处罚相对较轻,因此出现了一些犯罪分子在作案后“装聋作哑”的现象,“如果测试者死活不开口,咬定自己听不到,医生也没有办法。”但“肌电图测试仪”通过测试神经反应,即使测试者如何伪装也逃不过它的火眼金睛。

  黄武副厅长介绍说,今年10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将正式施行后,“公检法司安”五大机构的司法鉴定权也时行了调整,为避免“自审自鉴”的局限,目前仅保留了“公检法”三大机构的司法鉴定权,“而且它们已不再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其司法鉴定工作仅为自身侦察服务。”

  “如果老百姓对公检法所做的鉴定结论不服,可申请社会鉴定机构来做,这样可使鉴定更公道、公平”黄武强调,民间司法鉴定机构的结论与“公检法”所做的鉴定具有同等效力,如果两者结论不一,则提交法院由法院采纳后进行判断。

  黄武透露,目前广东省及广州市批准注册的司法鉴定机构还远远无法满足社会需求,有关部门将推动各地创造条件组建此类司法方便群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