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实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55 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

  今天,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开幕了。这是首次在广东省内举行的国际摄影展。在接下来的7天时间里,本报将有4名摄影师的作品在连州展出。

  孙涛记录了太阳岛里的“植物人”,镜头内外洋溢着温情的关怀,谭伟山眼中的都

市却是暴力、荒谬的,是一个摄影记者对自身职业及这个城市的思考;王景春的“少年时代”是洒满阳光与欢笑的回忆,而杨长虹虚无飘渺的画面是一段抑郁的内心独白,一种无声的释放。4组作品风格迥异,却同样的真实,从中我们不多不少地感觉到社会的某些脉络,而这正是摄影的力量所在。

  虚妄之城

  我们不在现场就是在赶往现场的路上,每天都有凶杀案或者灾难在等待我们的到来。当读者和编辑都指责照片太残酷的时候,我安慰自己:“残酷的不是照片而是现实本身。”我宁愿这些照片是虚妄的,因为它太暴力太残酷太真实而显得不真实,像电影剧照而不像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

  谭伟山

  走出太阳岛

  总面积达38平方公里的太阳岛是黑龙江著名的避暑疗养胜地,绿树成荫,鸟唱虫鸣。来此观光的游客很少知道,在幽静角落里,一幢二层小楼就是黑龙江省康复医院最特殊的病房——“植物脑状态复苏中心”。1991年全国首创以来,这里曾住过三百多位特殊的病人,他们将各自不幸裹在太阳岛里面,看不见树绿花繁,触不到冰雕雪塑。

  傍晚,陪护家属会推着亲人到松花江边散步。夕阳余晖映照,对岸的哈市城区繁华喧嚣。他们在亲人耳边轻声念道:我们一定会回家,不管多难,不管多久!

  孙涛

  少年时代

  “我们都曾经年纪小

  什么都不知道却总是喜欢笑

  我们都曾经年纪轻

  什么话也听不进什么事都不相信

  而今我知道而今我相信

  而今我不能不相信

  总有一天

  我们都会老

  只希望到时候

  我们都依然爱笑”

  王景春

  离

  埋单,随时都可以

  但是,

  离开,永远别想了

  杨长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