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收音机博物馆,有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55 南方都市报

  国际文化产业会议落幕,文化部官员认为文化产业发展要考虑市场

  中山收音机博物馆,有特色!

  博鳌论坛

  中山文化产业会议

  以“价值、发展、创意”为主题,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首次举行的以文化为主题的会议,在全球化背景下,研讨发展文化产业的问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文化交流是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基础。

  本报讯为期两天的博鳌亚洲文化论坛昨天在中山圆满闭幕。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在有关分会上说,现在很多地方发展文化产业往往从政治上考虑,不首先考虑市场需要什么,比如全国一拥而上发展动漫产业,这是需要警惕的。

  昨天上午论坛主要讨论了三个议题,分别是“创意经济的发展”、“资本市场发展与传媒产业发展模式”、“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在做主题发言时说,现在全国有17个省市(自治区)提出发展文化产业,这和文化产业低消耗、高效益的特点是密不可分的。“中国南北差异很大,一定要抓好切入点,我刚刚参观过的中山收音机博物馆就很有特色!”王永章说,这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据了解,该博物馆收藏有2000多台不同历史时期的收音机,展品均为中山市民邱建球先生捐赠,也是中国第一个收音机专业博物馆。

  王永章透露,目前中国文化产业进出口的比例是10:1,来自美国的文化产品占50%以上,贸易逆差很大,国家正在制订相应政策,鼓励和扶持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而民间也有10万亿的闲散资本没有去处,但现在发展文化产业最缺的不是钱,而是人才。

  国家发改委文化传媒产业中心主任齐勇峰认为,中山制造业发达,但缺少品牌。中山应该将创意文化产业和传统制造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完成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换代。否则利润太低,感觉像是给人家打工。

  采写:本报记者李斌叶孜邱锐泉常毅

  摄影:本报记者韩一鸣明剑

  图:

  台湾新数通中国区总经理夏鸿(右)与新京报社社长戴自更(左)在讨论“资本市场发展与传媒产业发展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