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余学子争银行1500岗位 银行招贤先问职业规划,学生少人问津基层分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5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实习生郑佳欣)昨日,由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200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国有银行系统专场在暨大举行,吸引了1万多名学生前来应聘。

  据介绍,四大国有银行此次共有60多个单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的分行及其各地支行)参加了昨日的招聘会,提供了1500多个岗位,比去年增加了近30

0个,进场的学生万人左右,供求比约为1:6。

  银行出题考职业规划

  虽然现场人潮汹涌,但每个人投了简历后大概都有5-10分钟的面试机会。不少银行都借机出题对学生进行考核。有银行要学生做出职业规划,有银行甚至问及学生的情感生活,以看其对自己的职场定位。

  “请简述你本人的短期计划和长远目标。”中国银行肇庆分行给每一位前来应聘的学生出了一道特殊的问题。该分行的招聘人员解释说,所谓长期目标起码是4年以上,主要是想看学生的心态,有没有打算长久在该分行工作,能否扎根下来踏实地工作,同时也考察该学生的目标是否与企业的培养目标一致。“没有长远规划的学生,一般不会考虑录用。”

  “今天早上几百人应聘,但几乎没有人问到薪金问题。”中国银行一分行的招聘人员这样说。他表示,近两年招聘学生基本不问薪金待遇,除了就业形势严峻外,招聘会始终不是拍板的地方,更深入的问题要等到以后具体的面试阶段才会提及。

  学生少人愿去基层分行

  昨日的招聘会上,各银行的总行、广州分行、开发区分行等摊位前的几条百米人龙蔚为壮观。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来自粤东、粤西等地的分行摊位前应聘的学生寥寥可数,而且多是当地的毕业生。

  广外学生小林表示,他所应聘的某分行其实经济效益并不是很好,但是由于该分行在广州,因此应聘的学生大有人在。“能留在广州就争取留下,就算不是很好的分行我也可以接受。”

  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虽然经过几年的引导,毕业生扎堆珠三角城市的情况仍然没有得到明显的缓解,其实,像清远、肇庆、韶关等基层地区的支行对于毕业生来说都有很大发展空间,且不说工资待遇与珠三角银行相差不远,毕业生在那里很可能几年内就把所有岗位轮一遍,迅速成为“行家”,根据银行内部的地区人才流动机制,优秀的毕业生仍有到珠三角就业的机会。

  相关新闻

  穗高职生起薪点涨了

  本报讯(记者肖小冰通讯员区志敏)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广州市职校、技校学生求职的起薪点已经逼近大专院校毕业生,达到1000-1200元/月。逼近大专院校本科毕业生1300-1500元/月的水平。相对于大专院校毕业生,企业对高职毕业生更舍得给。

  在昨天的2005年广州市高职院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透露了上述信息。

  张宝颖称,“这两年,广州市职校、技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已经达到95%。一些大型工业企业甚至整班预订即将毕业的高职学生。其中,机械制造、数控等带有一定操作技术的高职毕业生更加抢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