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富城:金马影帝,我不是爆冷而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56 南方都市报

  手捧“金马”广州现身,逾千粉丝尖叫

  郭富城:金马影帝,我不是爆冷而得

  本报专访

  刚刚从金马奖上载“影帝”之誉归来的郭富城,又出任浪琴表形象大使,昨日在广州出席了代言产品的新系列发布庆典。现场以鸡尾酒会形式布置,出席人士也无不西装革履,与以往的“青春偶像见面会”迥然不同,更凸显男主角由“偶像”晋升为“影帝”的非凡意味。一身黑色休闲装的城城甫一现身,手捧主办方特制的“金马”猫步一周,瞬即引起现场过千Fans心醉地尖叫,数十保安加两层护栏,依然屡遭冲击。

  本报记者得到专访机会与这位新晋影帝单独对话。笑言过往自己“太孩子气、太晚熟”的城城,一直强调终于在40岁迎来人生的新开始,所以特别应邀摆出“最有成熟男人味”的Pose,奉献给这十几年来一直支持他的歌迷和影迷。

  采写:本报记者蔡丽怡伍洁敏

  拿奖那一刻,我完全真情流露

  记者(以下简称“记”):恭喜你获得金马影帝。《三岔口》刚刚上映时,陈木胜导演就对媒体说过你很有机会凭借该片获得影帝。拿到奖杯之前会不会信心挺足的?

  郭富城(以下简称“郭”):从这部电影开拍前到上映,木胜一直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空间,张叔平在塑造这个人物时也非常成功。因为在这之前,我在电影上一直有个很大的包袱——偶像的包袱,但张叔平的造型摆在这个角色上,让我不知不觉把这个包袱放下了。所以拍这部戏时我非常轻松,一路拍时我已感到和自己以往拍的片子不一样,上映之后很多媒体记者看到了,也不约而同地表示很喜欢我的演出,说这次让他们感受到我作为一个演员的真正魔力,很看好我能凭这个角色提名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果然,金马奖上传来提名的好消息。我觉得这是传媒给了我很大的赞赏,也无形中加强了我的信心。别说是拿奖,其实也是对我在演戏、在表演艺术上的一个新开始,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当然也很感谢来自台湾各阶层的评委团,因为在11位评委中,我以10票对1票,赢得了这个奖,多谢他们对我的肯定。

  记:很多明星会说是否得奖无所谓,但到了颁奖现场,就会不自觉地紧张起来,你呢?

  郭:拿奖的一刹那真的很开心,其实入围已经很开心了,其余的东西都是平常心对待,我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记:当晚是什么时候知道会拿奖?据说颁奖现场会有工作人员提前几十分钟让得奖者准备好。

  郭:完全不知道的!听说这几年(金马奖)的得奖者都是事前完全不知道的,都是到颁奖的那一刻才知道,我想那一刻我是完全真情流露的。

  记:之前都说梁家辉是影帝大热,张震也挺热的。你得奖之后,有“爆冷”的说法,你介意吗?

  郭:最大对手当然是家辉!另外两位提名演员张震和陈坤都是非常好的,可能我们三个演出的经验尚浅,家辉是我们的前辈,也是影帝级的演员,所以大家都会觉得家辉胜出的机会比我们多一点。我不会介意“爆冷”的说法,可能大家之前是有这样的心态,但赛果出来我是拿了10票的,这个奖并不是爆冷而得。

  记:在“四大天王”里面,其他三位天王都已经获得过电影方面的奖项,而你是首次得奖,会不会觉得电影上的成功来得有点晚?

  郭:我觉得每个人工作的方向、追求的理想都不一样,不可以简单去比较。对我来说,这次在演戏上是很大的鼓励,因为我一直希望自己在40岁之后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电影上。正是在我40岁的时候,得到了这个奖,这是我用努力换来这份礼物,我觉得是真正开心的,因为它不是侥幸得来的,而是累积得来的。

  男人四十,我是成熟了的

  记:为什么说40岁之后更关注电影?这是否意味着会放下音乐呢?

  郭:因为我觉得40岁是一个很重要的年龄,以往30多岁的时候,我还觉得自己很小孩子,40岁是一个男人真正成熟和长大的标志,可能我是个挺传统的男人吧!男人四十,经过了那么多岁月的磨炼和体会,我认为在心路历程上,尤其在心智上,我是成长、成熟了的。

  人的时间有限,我自己是一直心醉电影的,我也是演员出身。在音乐的岁月里,我已经做了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尤其是今年我也开了一个自己很喜欢的演唱会,我觉得是时候放更多时间在电影上了。再突破的话,我最大的梦想是将音乐和我在舞蹈、电影上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做到一部音乐剧,希望在45岁前成达成这个梦想。

  将来拍戏,我会很大胆去演

  记:《三岔口》可以说是你新一阶段的灿烂开端吗?

  郭:是的,《三岔口》是我的一个开始。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心得是,演员是不需要靓的,我都不觉得自己有多靓仔,以前我的确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歌手上,每次出镜都要扮得很靓、很Smart、很有性格,但做电影你是去演一个人物,演他的行为、他的心路历程,不是演郭富城。在这点上,我已经突破了我以前的空间,所以将来拍戏,我觉得很多不同的角色我都会很大胆地去演。

  记:金马奖之后有什么新计划?

  郭:颁奖礼之后我的新开始就是谭家明导演的《父子》,我在里面饰演一个父亲,还是一个很不负责的父亲。这是我从来没有试过的,一个很人性化的角色,和我以往所有的戏都不一样,而且我还未结婚,这对我也是个很大的挑战。我很认同张国荣的一句话:演戏就好像一个钱罐,你将钱一分一毫地攒进去,一分一毫地累积起来。我希望接下来我的每部电影都是好的作品,演到不同的性格的人物,令观众有共鸣。

  异性朋友,我一定会有

  记:在颁奖礼上不少影帝会因为真情流露而讲到自己心爱的人,但很少听到你在颁奖礼上说感谢自己的女朋友,很多男人都会想,在事业走进黄金时期的时候,给女朋友一个一生一世的承诺,你有没有这样想过?

  郭:我感谢了父母,他们是我最心爱的人。我没有女朋友,怎么感谢呢?总不能套个名字上去吧。我不是很多男人中的那一个,我可能只是少部分男人中的那一个。我很喜欢现在这种单身的感觉,我身边的人其实都已经结婚了,但我却喜欢将多一点空间放在自己的工作上。某种程度上,我很享受我在演艺事业上的每一个过程,我觉得没有太多杂念给自己,我反而能更专注。是不是一定要拍拖?异性朋友我一定会有,但是不是亲密到要拍拖谈恋爱呢?我觉得不一定要。

  记:在这个圈子里,这算不算是一种保护自我的方式?

  郭:不是保护自己,是每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都不一样。难道结婚、拍拖的,也算是保护自己?拍拖的分分钟会焦头烂额,结了婚的也可能会离婚。所以说不上是保护自己的方式,是看适不适合自己的生活模式。现在的我很满足于当下(单身)的状态。

  图:

  城城这副深沉的样子,算不算是“最有成熟男人味”?本报记者刘可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