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3个国家的公民取得了中国“绿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徐京跃、陈菲)“自从有了中国‘绿卡’,不仅办理出入境手续方便了,节省了我很多时间,也使我能够更安心地在中国工作。”来自俄罗斯的奥乐希奇克拉夫季娅,在中国工作10年后,第一批拿到了中国政府颁发给外国公民的“绿卡”。至今她拥有“绿卡”已1年有余,“绿卡”带来的各种便利和优惠政策更加坚定了她在中国工作的决心和信念。

  记者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30日,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等33个国家的649人取得了被称为中国“绿卡”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2004年8月,公安部与外交部颁布实施了《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对符合相应条件的外国人签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被称为中国“绿卡”制度。包括未满十八周岁的未婚子女投靠父母的;中国公民的外籍配偶,婚姻关系存续满五年、已在中国居留满五年、每年在中国居留不少于九个月并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的;在境外无直系亲属,投靠境内直系亲属,且年满60周岁、已在中国连续居留满5年、每年在中国居留不少于9个月并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的外籍华人。这一制度为吸引外国籍高层次人才和资金、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对外国人出入境管理工作,从分散到集中管理,从封闭到开放,从依靠政策到依法管理,发生了很大变化。”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崔芝崑感慨地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对外国人管理主要处于封闭管理状态。1955年以后邀请了一些国家外宾及友好人士来华访问,开始接纳外国留学生、外商、旅游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借鉴国际通行的管理办法,我国实行了口岸签证、取消出境签证,简化手续,逐年增加开放地区,对外开放口岸从1986年的13个城市增设至31个城市。方便了外国人入出境,吸引了大量外国人来华投资、旅游、商贸。

  据介绍,随着我国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各项便利政策的实施,来华外国人数量持续大幅度增加。1985年,外国人入境人数为163.79万人次,2004年为1693.25万人次,20年间增长10多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