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首席工人的节约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0:4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吴明京通讯员杨兴平

  宁波晚报讯近日,东方航空宁波分公司给飞机维修部二车间邓少宽奖励3000元,以表彰他设计的空中客车A320飞机厕所洗手液供给装置。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创造只是邓少宽众多小发明中“微不足道”的一个:他设计制作的“小平台”、“小工艺”曾13次获得过飞行学院科技革新奖和10次嘉奖,他也曾编写出全套的波音737、空客320无损检测工艺,在他

的建议下,机轮脱胎机生产厂家开发出脱胎机系列产品……我市首批的“首席工人”邓少宽在他从事航空维护的30年中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节约了一笔笔宝贵的资金。

  厕所里的小发明

  厕所洗手液供给装置对很多人来说或许是个简单而司空见惯的产品,但是到了飞机上却不一样。空中客车A320飞机厕所洗手液供给装置,在频繁按压使用的环境下,通常半个月就因喷不出洗手液而被迫停止使用或整体换件。东方航空公司共有6架A320,以往只有用国外的产品,今年已累计更换了100多个阀门,每一个价值1400多元。

  一年浪费十多万的外汇去买国外产品,爱动脑筋的邓少宽很着急。他对此彻底分解了装置,发现活塞拉杆的密封件有磨损,并模拟了一次装置的工作全过程。

  难道一个缺陷就决定了整体的报废吗?他跑市场找材料,试着做毛坯,用打磨的方法来弥补精度要求,彻底解决了问题。经过数月实际检验,经过改进的洗手液供给装置一年为国家节约了十多万元。

  近百万元就这样节省下来

  对飞机机轮充气,传统工作方法充好一个轮胎要反复拆装三次以上,需要40分钟左右。一旦遇上特殊情况,很容易发生轮胎爆炸事件。邓少宽在多次试验后设计出了具有双保险的机轮充气工具,该项成果获得了民航学院科技革新奖,并在民航系统应用开来。

  在民航维护维修系统,经常有发明创造的邓少宽已经成为一个“名人”:他设计制作的TB-20飞机的螺旋桨平衡测试平台、起落架功能测试平台等,曾13次获得过飞行学院科技革新奖;他自创的观察员座椅损坏接耳环部位修理方法,应用到飞机上,每年可节约十万元左右的航材经费;他编写出波音737和空中客车A320飞机两种进口机型无损检测工艺为国家节省近百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