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防“禽”经验值得他国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08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魏华兵

  早报讯 据《京华时报》消息,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18日接受记者的专访,并表示,中国政府此次在应对禽流感(包括处理两例人禽流感)方面的承诺和行动,令人鼓舞。

  记者:作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你是否会为使用何种语句或者口气来告诉人们目前的形势而感到犯难?

  贝汉卫:(笑)是的,我们确实非常小心。你知道,我们不能改变科学,科学说病毒不能由禽传染给人,但是现在确实有人的病例出现了,而且有些患者死了。我想说的是,表达正确的信息并不容易,却是最重要的,也是必需的。

  记者:中国这两个病例,是否增加了人禽流感扩散的危险?

  贝汉卫:不会。从患者体内分离出来的禽流感病毒并没有发生基因变异,因此,他们并不足以增加人禽流感扩散的危险。

  记者:目前中国防控禽流感,包括人禽流感,主要的困难是什么?

  贝汉卫:因为中国大多数禽类都集中饲养在农家的院落里,这增加了病毒在禽类中相互传播、甚至可能传染给饲养者的可能。其次,中国的疆域很广,禽流感监控系统在所有地区布置到位存在难度。同时,中国是候鸟迁徙的必经之途,这又为病毒的流动创造了条件,科研人员对病毒的监测也就更不容易了。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政府此次应对疫情的表现?

  贝汉卫:非常encouraging(令人鼓舞)。禽流感疫点出现之后,中国的各级政府部门行动迅速,采取了扑杀疫区禽类和为高危禽类免疫的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都非常有效,值得其他国家和地区借鉴。特别是安徽的那例患者,此前安徽并没有发生禽类的疫情,也没有关于任何疑似人禽流感病例的报告,但卫生部还是找出了这个病例,并且在确诊后毫无隐瞒地向外界予以公布,同时也向我们作了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