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制储气罐爆炸 两死一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20 东南快报

  

自制储气罐爆炸两死一伤

  本报讯昨日上午9时许,福州仓山区仓山镇先农村福州进丁工艺品有限公司一自制储气罐发生爆炸,造成该厂2名工人当场身亡,另有1名女工身受重伤。爆炸原因是,空气压缩机抽气时,储气罐承受过大压力引发爆炸。

  事故发生后,福州市公安局、市安监局、仓山区政府、仓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城区中队等单位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救援,并展开事故调查。

  屋顶被炸出一个大洞

  “储气罐碎了,墙壁裂了,烟囱也断了。”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进入爆炸现场看到,屋顶被炸出一个轮胎大的洞,车间里有2个储气罐,其中一个已经被炸碎成几片,但还可以看到明显的焊接痕迹,而离碎裂的储气罐不足1米处,墙壁则被炸出了几条裂缝,最长的有近3米,宽近5厘米,几个热水瓶被炸碎后散落一地,一根长近4米,直径20厘米的烟囱被震断后倒了下来。

  刚逃出爆炸车间的女工黄某还惊魂未定,爆炸发生时,她和其他8名工人离储气罐不到2米,还好中间隔了一堵墙,才躲过一劫。黄某说,听到爆炸声时,她被同事拉到了一个角落里,灰尘弥漫了储气罐所在的房间,外面叫声一片,角落里8、9个人互相拥抱着,面无血色,全身发抖,大气也不敢喘。几分钟后,看到外面来了人,才争先恐后地跑出车间。

  离现场20几米的吴某一家也受到了爆炸的惊吓。吴某说,爆炸发生时,只听到“轰”的一声巨响,地板和桌子都有震动,家里的2条狗被吓得叫个不停,吴某还以为发生了地震。随后,大量灰尘从厂房窗户冒出,非常呛人。

  “我被冲击波震倒在地”

  昨日上午11时许,爆炸中受伤的女工周福仙,静静地躺在福州市第二医院的病房里,表情痛苦。一提起2个小时前发生的爆炸,她急忙抓紧丈夫的衣角,全身不停地颤抖。

  主治的王医生说,周福仙右脚跟粉碎性骨折,耳膜穿孔,听力受到了影响。

  采访周福仙,记者只好贴在她耳边问话。

  “爆炸发生那一刻,我以为自己死了。”她说。

  周福仙是工厂的雕花工,她说,昨日上午9时许,她和另一名女工陈某到锅炉房打开水。当时,锅炉边共有3个人,开水还没打完,她就听到“轰”的一声巨响,随后,一个巨大的冲击波把她震倒在地上,另外2个人也随之倒地,顿时,身边灰尘弥漫,遮住了视线。刚开始,她还能感觉到右脚跟一阵疼痛,耳朵嗡嗡响,隐约还听到有尖叫声。几秒钟后,她便失去知觉。

  又过了几分钟,她听到丈夫廖某细小的声音,她被抱起来转移到了路边,随后被120救护车送进福州市第二医院抢救。

  据悉,周福仙是江西上饶市上饶县人,2年前到该工艺品厂上班,有一儿一女,分别是8岁和11岁。事故发生后,其在闽侯上街做工的公婆也赶到了医院,而她一直没敢把消息告知远在江西的老父母。

  死者为两名雕花工

  事故发生后,警方迅速封锁了现场。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介绍,据初步调查,发生爆炸的储气罐为工厂自制,而工厂的老板也承认了这一说法。

  据该厂多位工人介绍,福州进丁工艺品有限公司本是一家电子衡器工厂,几年前,工厂转让,成了现在的木雕厂,有员工100多名。现场工人介绍,爆炸中死亡的2名工人都来自江西上饶,为工厂雕花工。

  目前,厂方已垫付了受伤员工周福仙的医疗费用,善后与调查工作仍在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