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阻击禽流感知识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35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什么说科学认识和防治禽流感是防控此病的关键?今年中央拿出20亿元人民币设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意味着什么?

  禽流感自1878年发现以来至今已有127年的历史了,人们对禽流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国内外都取得了大批研究成果,但由于禽流感病毒在多种家禽、野禽、珍禽和哺乳动物中存在,并不断地造成新的传染,使得我们必须不断地对它的变异规律应用科学的发展观重新认识

。因此,对待禽流感,我们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去对待,疾病的发现、诊断、防控都必须按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办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对禽流感的认识将更加深入,只有科学认识,科学防控,我们才能有效遏制禽流感的蔓延,才能防止人感染禽流感,这是从2004年禽流感防控工作中得到证实的。

  从目前的形势看,禽流感已在全世界呈蔓延之势。继2003年亚洲禽流感暴发之后,2005年欧洲多个国家相继发生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疫情,入秋以来我国也出现多起禽流感疫情,形势相当严峻。在此时此刻,中央拿出20亿人民币设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此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此病的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为什么对禽流感疫区的处理必须由当地人民政府来统一组织执行?我国当前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防控禽流感?

  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养殖户不可以自行处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明确规定,对疫点所有禽及禽类产品必须在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的监督下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所有可能受到污染的物品也必须进行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另外,对疫区的封锁、疫区内家禽的强制扑杀、环境消毒控制、疫情的确认及扑杀动物的经济补偿等都只能由当地政府及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任何一个养殖户均无法来单独完成这一任务。养殖户随意宰杀病禽,如果对血液、废物和污染的水不进行处理或处理不当,将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病原传播扩散。

  高致病性禽流感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OIE 定为A类传染病,我国规定为一类动物传染病,当确认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后,要立即封锁疫区,对病禽进行扑杀,环境进行彻底消毒,目的在于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这也是我国动物防疫法所规定的。

  当前,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新的疫情还在出现,还有许多未知数。因此,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必须坚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规定的要求执行。对疑似病禽实行隔离、封锁。当诊断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后,要立即对疫区家禽进行扑杀,必须对扑杀的家禽做焚烧后深埋处理。对污染的环境进行彻底消毒,目的在于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对疫区周围5公里范围内的所有易感禽类实施疫苗紧急免疫接种,建立免疫隔离带,并逐步将所有易感家禽进行免疫接种,确保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