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举行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3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长沙11月19日电 19日上午,中共湖南省委在胡耀邦同志家乡浏阳市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党政军负责同志,湖南省直有关单位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负责同志,胡耀邦同志的亲属代表以及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胡耀邦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

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1915年11月20日,胡耀邦同志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在长达60年的革命生涯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奋斗不息,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杨正午在讲话中指出,胡耀邦同志从青少年时期就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他主持团中央工作期间,使团的工作和青少年事业得到巨大发展,充分发挥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作用。他参与组织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为重新确立我党的马克思主义路线作了理论准备。他坚决领导与组织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的工作,使大批遭受冤屈和迫害的老革命家、干部、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得到平反昭雪。他担任党的主要领导职务后,积极参与制定和贯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为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多方面重大贡献。

  杨正午说,胡耀邦同志十分关心家乡的建设与发展,对湖南的改革和建设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带职下放担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期间,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指导工作。担任党的主要领导职务后,他曾多次来湖南视察工作,对促进湖南经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杨正午指出,我们要以胡耀邦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忠于党的事业,鞠躬尽瘁,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献身精神;学习他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思想境界;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学习他顾全大局、光明磊落的高尚品德。要进一步增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推进湖南的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全面推进小康湖南、生态湖南、平安湖南、诚信湖南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切实转入到科学发展的轨道;要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大力推进和谐湖南的建设;要坚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清正廉洁,自觉防腐倡廉、拒腐防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杨正午号召全省人民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大力推进全面建设小康进程,把胡耀邦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座谈会由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主持。胡耀邦同志的亲属代表胡德平深情回顾了胡耀邦同志的革命生涯和感人事迹。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中共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李亿龙分别作了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