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做的是“中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3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9日电为进一步促进和加强中国的国际战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中央党校日前在京召开了“中国与世界 实力、角色及战略”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三十余位学者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研讨会上讲话。他强调,中国人为工业化和现代化而奋斗的时候,决不会做二战时的“德国梦和日本梦”,不会像他们那样用战争手段掠夺资源、称霸世

界;也不做“苏联梦”,不搞冷战对抗、决不对外扩张,不追求霸权主义;同样也不会做“美国梦”,不会像美国那样大量消耗能源等各种资源。我们做的是“中国梦”,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独特的中国和平发展道路。

  与会学者围绕中国的综合实力、国际地位与周边环境以及中国的国际战略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在地区以及世界事务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在中国和平发展的过程中,又面临着如何妥善处理能源短缺、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环境保护,如何使国际社会接受和认可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如何处理好与世界主要大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等课题。

  与会学者认为,面对21世纪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充分利用新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机遇,把握世界多极化趋势,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同时,中国应该加强国际机制研究,拓展中国多边外交;加强与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全球性国际组织的关系,并重视东亚区域组织的作用;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继续加强走出去战略,实现能源和原材料进口多元化;增强中国文化对外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同时抵制西方的文化霸权行为,维护和拓展国家的文化安全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