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蛋糕诱人 投资切忌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2:37 新华网

  新华网中山11月19日专电 题:奥运蛋糕诱人 投资切忌盲动

  新华社记者 陈冀

  “保守估计,2008年中国奥运会仅吉祥物就能创造出1-2亿美元的价值,而这仅仅是奥运富矿的一隅。”国际篮球联合会会长程万琦在今天于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如是说

。奥运蛋糕如此诱人,已引起了众多中国企业的投资热潮。而有业内人士此间也同样冷静地指出,体育营销并非体育赞助,投资切忌盲动,否则就是“把钱扔到了水里”。

  众所周知,奥运会有全球合作机会,因而具有十分理想的传播功能,特别是随着视听媒体的急剧增加,对体育关注的人群也日益扩大,消费者也更愿意购买与奥运会发生过关联的产品。有统计数字表明,同样的资本投入到如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获利往往是企业普通广告所能得到的三倍。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无疑是把体育产业的金山搬到了中国人的家门口。据程万琦介绍,一场NBA篮球赛,每年就能为美国带来400亿美元的收入,而2004年的希腊奥运会,一间三星宾馆每天可创造600万美元的收益,是平时收入的六倍之多。中国奥运会蕴含的无限商机正吸引着众多企业跃跃欲试。

  盛世长城广告公司副总裁刘航在19日主题为“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上的演讲却给欲投资者提了个醒——切忌盲目而动。刘航说:“借体育赛事提高企业知名度、促进产品销售是很多企业的诉求,可是体育营销并非仅是体育赞助,企业与赛事主办方协议签订后还需要大量的重新包装,经过复杂的执行过程,才能产生效果。并且这种投入不可能是短平快的,需要长期的战略,很可能是长达几年的连续规划,但国内企业往往很难持之以恒,最终半途而废。”

  投资赛事有着公认的“二八法则”,即投入二成的赞助费,意味着还需要八成的费用随后跟进才能达到企业扩大知名度、促进销售量的初衷。“如此大笔的投入,投资者必须思量而行,切忌盲动。”结合国内企业投资体育赛事成败的案例,刘航对企业作出这样的建议。“企业在投资行为前,必须考虑几个问题-‘赛事与企业品牌之间有何关联’‘进行这项投资,企业想要达到什么目标’‘企业的这种投入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这些问题都将成为企业投资成败与否的关键。”

  刘航还认为,广大中小企业也可在奥运会期间掘金,因为“并非钱少就不能做体育营销,企业也许没有能力赞助奥运会,但却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包装经营自己,如集中在奥运会期间打广告,也可提高消费者的认知度,因为消费者并不会关心赛事的赞助商是谁,而更在意比赛的所见所闻,从而‘花小钱办大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