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圈”力撑中部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2:3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1月19日讯(记者曾辉)今天,为期两天的武汉经济协作区(以下简称“经协区”)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在长沙落下帷幕。经协区干事会干事长席丹称,应当加快协作区城市圈建设,引领“中部崛起”。武汉城市圈、湘东北城市群、赣北城市群“完全可以融合为一个‘三小时经济圈’”。

  席丹介绍说,第十次市长联席会议后的两年来,经协区内正在形成以武汉城市圈为

中心,周边八个城市组成的经济联合体,以湘江中游的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主体的长株潭城市圈已现雏形。

  目前,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组建城市群、带动全省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湖南、湖北、江西等省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湖北、湖南、江西正在建设以武汉为中心的城市圈,以长株潭为核心,将包括岳阳、益阳、常德的湘东北城市群,以南昌为中心,以京九铁路、浙赣铁路为发展主轴的赣北城市群。

  席丹表示,如果将三者连成一体,在地理上就基本构成了长江中游地区。这三个城市群目前基本上各自都属于“一小时经济圈”,三个经济圈山水相连,工农业互补性强,完全可以融合为一个“三小时经济圈”。而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都属于“三小时经济圈”,武汉与长沙、南昌之间都有高速公路通达,相互之间的车程均在3小时以内。

  “也只有通过三圈融合,才能将长江中游地区建成21世纪中国和长江流域经济的支撑点,才有利于建设继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之后第四个快速增长的经济区”,席丹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