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祥物折射出代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2:3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三联生活周刊》/陈赛

  “五个福娃,为什么全是吃草的,没有一个是吃肉的?难道中国人除了善良什么都不剩下了?”

  韩国的奥运会吉祥物是虎,俄罗斯是熊,美国是鹰,都有一种向上的锐气和张力,

但当代表霸气的龙娃被燕子PK掉之后,五个吉祥物象征的已全是柔软的角色。奥运吉祥物虽小,却难免要与一个国家的气质扯上关系。五个福娃能否代表中国气质?中国的气质到底是什么?能否得到民间的认同?中国人对这五个吉祥物的期待已远远超出一个可爱的卡通角色所能承载的意义。

  官方没有公开递交到奥组委的3000多件作品,所以我们无从得知民间对于中国气质的想象是如何千差万别,但奥运会吉祥物的最终设计权无论落到谁的身上,都会是一个极沉重的担子,“众口难调,只要有60%的人为这个设计鼓掌,我就很满足了。”总设计师韩美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没有确切的数据可以表明有60%的人为这个设计鼓掌,但民间对这五个吉祥物的反应的确炸开了锅。支持者说,福娃代表了善良、和平的气质,很可爱,造型设计尤其体现了中国传统的色彩和韵味。反对者则对其讥讽有加,没创意没追求,暮气沉沉,完全是老一辈的审美趣味。

  几位年轻的设计师,他们对吉祥物的普遍期待是:前卫、时尚、简约、多一些创意的惊喜,至少要有趣和好玩。其中有一位设计师自投递作品之后,始终不知道其命运如何,等最终结果揭晓的时候,直感到一阵报国无门的悲愤,“我们身处一个老龄化的社会,你看那些评审组的大师和专家们,平均年龄都得在60岁以上,年轻人即使有能力和创造力,也根本没有机会走到台前。”年轻一代人与老一辈艺术家在设计理念、审美趣味上的冲突突然变得前所未有的激烈。

  刚刚结束的东亚运动会的吉祥物“柏柏”是澳门理工学院学生的作品,而且广受好评,但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却太沉重了,中国形象,中国身份,奥运精神,不能重复,不能取代,还有各种各样的限制和忌讳,年轻人也许真的没有这样的承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