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左汉中带来田野清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2:3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1月19日讯(记者 肖欣 实习生李芳明)陕西“剪花娘子”库淑兰生前的最后7幅作品;从河北武强县农家的屋顶上抢救出来的15幅珍贵的线版年画;已难寻踪迹的苗族刺绣……今日,200多件珍贵的民间艺术品在星城美仑美术馆亮相。著名民间美术研究专家左汉中花20年时间收藏的这些民间美术的“宝贝”,给星城吹来了一股清新的田野之风,带来了民间的艺术之美。

  左汉中20年潜心于民间美术的出版编辑和研究工作,主编或编著了《中国民间美术造型》、《湖南民间美术全集》等一系列在国内外很有影响的民间美术图书,获得过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湖南首首届十佳中青年图书编辑”、“第五届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等称号。同时,他还不畏艰难,多次深入民间,抢救性地收集整理了大量濒临灭绝的民间手工艺,发现了库淑兰等一大批民间艺人,在中国民间美术界享有盛誉。

  此次“左汉中民间剪纸、木版年画、刺绣收藏展”,由湖南美术出版社、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学术委员会和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共同主办。展出的作品从左汉中收藏的数千件民间年画、剪纸、刺绣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其中“中国年画王”杨洛书的年画,陕西“剪花娘子”库淑兰生前最后的7幅拼贴剪纸《俩姐妹》、《剪花娘子》,“陕西民艺一绝”杨梅英的剪纸《福娃娃》、《虎娃娃》,陕西延川的团花《摘豆角》、《鱼戏莲》等,不少是第一次在国内亮相,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专门为展览题词。

  展览吸引了陈白一、黄铁山、罗成琰、朱建纲、张光华、王跃文、何立伟、叶梦等一批省会文艺界、出版界著名人士以及张晓凌、孙建君、王连海等来自北京的民俗研究专家和美术理论家。不少星城观众也对展览表示极大的热情,有的甚至希望能用从西藏带来的“圣物”描金唐卡和穿越罗布泊捡回的石头,换一幅展出的作品。

  展览开幕式后,还举行了左汉中民间美术研究20年座谈会暨《笔随阁花语》首发式。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笔随阁花语》收录了左汉中20年来发表的大量民间美术论文、散文,展现了左汉中20年民间美术研究的成果与心路历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