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我湖湘美 扬我芷兰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2:3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文/本报记者 肖欣实习生 李芳明 图/本报记者 翟健 实习记者 刘哲

  一 酒吧街上有个兴兰堂

  11月12日,长沙首家完全由个人出资并命名的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张,展出了著名老书画家莫立唐的100幅书法作品。在湖南收藏界有“藏虫”之称的长沙人谭国斌,成为这家私

人博物馆的主人。博物馆位于解放西路一栋并不太起眼的旧高楼楼顶。谭国斌去年还在该馆楼下搞了长沙首家个人收藏陈列馆。两馆对外有个古典的名称,兴兰堂。

  起名兴兰堂,谭国斌有他的用意。谭国斌自上世纪90年代初涉及收藏,渐渐积得各色珍稀古玩,并收藏了数千幅各方名家书画作品。十多年里他跑遍全国各地,一年有大半时间泡在大大小小的拍卖场所,却痛感湖南当代书画家能在全国拍卖市场露脸者不多,有价者甚少。特别是湖南本土的当代书画家,外界知名度不高。同样一幅画,差不多的艺术水准,湖南书画家的作品就是比其他省份书画家的低上几十倍,令他颇为不平。2004年,他在长沙知名度很高的“酒吧一条街”上占了个码头,开张了一个大约400平方米的个人的收藏陈列馆,并开始着意挑选湖南本土有品位,有潜力的当代书画家进行包装打造,直接推向全国市场。今年刚开张的当代艺术博物馆,占地650平方米,具有不错的展览功能,也是向大众推介书画家的平台。兴兰堂,便寓有“振兴湖南书画艺术市场”的含义。“兰”与“南”字音近,又兼有“沅澧芷兰”之美。

  二 钱袋子何时鼓起来

  振兴湖南书画艺术市场,不算是谭国斌的空想或者大话,应当是很多关注湖南书画艺术市场有识之士的切肤之感。

  湖南本土书画艺术市场多年来像一壶烧不开的温吞水。无论展览场馆、画廊的数量还是质量,书画作品的价位与艺术家的知名度,还是有实力有眼光的收藏家,懂运作会经营的艺术经纪人的人数都远远落后于山东、陕西、江苏、广东等省份。

  近一两年,星城高水平的艺术展览频繁,兴兰堂、三亩地美术馆、天流艺术馆等民间艺术场所出现,培养了大众的艺术欣赏热情,人们的审美要求在提高,艺术需求市场开始扩大。但书画市场的切实反应却并不那么热烈灵敏,尤其是做为直接推动市场发展的营销与收藏。有实力的收藏大腕极为少见,民间大众收藏书画热情不高,懂行情经营的艺术经纪人并不多见。

  艺术市场的高低冷暖,直接测量当地文化与艺术的兴衰枯荣,也关系到湖南艺术家和收藏家们的钱袋子鼓不鼓的切身利益。而做为艺术市场重要保障之一的美术场馆的缺少,一直是湖南艺术界的心头之痛。我省著名雕塑家、美术评论家钱海源说,号称文化大省,出了齐白石等艺术大家的湖南,竟然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由政府部门主办,能代表湖南形象的美术馆,很让湖南艺术家们脸上无光。有实力的企业与个人,也缺少投资艺术的眼光与意识。而广州一个城市就有5家政府主办的美术馆,十多家私人美术馆。

  三 “一个人玩没有意思”

  湖南书画艺术市场的沉闷与政府投入的相对空白,造就了兴兰堂的谭国斌,三亩地的黄耀武等创办民间艺术场馆的勇士,不仅活跃了星城的艺术气氛,也带来了新的思路。

  谭国斌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从小并不爱读书,属于那种脑瓜子活爱调皮的类型。但他对集邮颇有兴趣,小小的邮票开启了他最初的收藏爱好。后来他高中没读完就做了个体小商贩,几年下来,挖到了第一桶金。1998年,他开始对古玩和书画收藏发生浓厚兴趣,可第一次出手就被人狠狠坑了一回,20几万买回来50多件假瓷器,也买了个深刻教训。

  2000年谭国斌开始走运,先低价买到了著名湘绣画家杨应修的一批真品书画作品,后来又在省文物商店淘到一件宝贝,一件国内仅存的故宫龙床仿制品。“龙床”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故宫的老艺人们利用当时故宫织造办留下来的上等红木,仿照故宫的“龙床”制作的。一张在上世纪70年代晚期被卖到国外,另一张辗转来到湖南,在湖南文物商店“沉睡”了几十年,无人识宝,最后被谭国斌买到,被称为“兴兰堂镇堂之宝”。

  2004年,建起了兴兰堂的谭国斌开始直接介入湖南书画家的包装推广而不仅仅是收藏。一年多时间里,他推出了青年油画家曾传兴。在湖南书画界,30出头的曾传兴不过是个小字辈,当谭国斌花了几十万买他的作品时,不少人难以理解。谭国斌带着曾传兴的画作北上南下,频频亮相高规格的拍卖会,其画作价格竟水涨船高,一路上扬,令人们见识了书画市场的力量。今年开始,他着重推介我省年过八旬的著名老书画家莫立唐。莫立唐人品与艺品皆高,但其全国知名度还难以与其成就相称。谭国斌想通过举办他的书法展、山水画等一系列展览,出版他的画册并向全国近百个艺术营销网络递发等手段,向全国大力推介这位老艺术家。

  现在兴兰堂明年的展览已经全部排满,谭国斌还准备将著名当代艺术家方立均等请过来作一场展览。作为长沙第一家集收藏、陈列、展览、策划、推介于一体的个人艺术馆的馆主,谭国斌应当说具备了相当的市场眼光与胆识。但是敢为人先的谭国斌还是感到一种说不出的寂寞与压力。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个人玩没有意思。”

  的确,这座城市需要更多的谭国斌,更多的兴兰堂,需要更多有经济实力有艺术眼光的人投身湖南书画艺术市场,才能兴我湖湘之美,扬我芷兰之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