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PEC峰会谈鸡不啖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3:2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2005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9日在韩国釜山闭幕。会议通过了《APEC釜山宣言》和《关于世贸组织多哈发展议程(DDA)谈判的特别声明》。外电评论说,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亚太21个经济体在支持WTO贸易谈判和禽流感防治等重大议题上的政治决心。

  特别声明推动贸易自由化

  19日发表的《特别声明》敦促DDA谈判在2006年达成协议。声明提出了推动谈判取得进展的几项措施:各国切实减少外贸补贴;通过大幅下调关税和减少配额限制,扩大市场准入;发达国家在2010年取消农业出口补贴等等。舆论表示,这次APEC会议将为面临触礁危险的DDA谈判注入活力。

  加强合作防控流感大流行

  在禽流感防治问题上,大会通过了《流感大流行防控倡议》。各方一致认为,“我们同意联合采取切实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在APEC经济体中加强合作和技术协作力度,以将禽流感控制在源头上,防止人间禽流感爆发。”

  各方表示要在2006年11月之前制定出针对疫情流行的应对计划,加强监控体系以便疫情早期发现,构筑起相关的研究体制,研发疫苗及药物等。此外,各方同意在明年初电脑模拟试验,以评估应对禽流感的能力。

  倡议说,“2006年初,亚太地区将进行一次模拟演习,以测试该地区应对措施与通信网络情况”。APEC领导人还同意“加强边境控制、增加(疫情通报)透明度、降低跨国贸易风险以及确保旅行人员安全”。

  有意思的是,根据各种官方资料,路透社记者在此次APEC峰会上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与会者在此次峰会期间花了多少时间讨论禽流感问题?答案是———无数。

  与会者在宴会上品尝了多少禽类菜肴?答案是———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