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导游收入不稳定流动性大 有读者建议需提高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3:44 大华网

  最近有媒体报道,广州旅行社登报花重金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国宾级导游员”,年薪20万,外省某地也登报招聘“美女导游员”,待遇惊人。这些报道引起了全社会对导游的关注。

  现在,休闲度假旅游已成为国民生活的重要部分,特别是黄金周休假制度的实行,使得旅游业成为发展迅猛的行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导游的队伍中。但是,有多少人真正

知道导游员的酸甜苦辣呢?

  导游员的工作直接影响到游客的游兴,因此,客观上要求导游员具有高素质,知识面要广,讲解要生动,同时还要会唱歌、讲故事,懂历史,有幽默感等,此外为了能带好团队,导游员必须有健康的体魄,带领客人爬山、探险,每日步行10多里。导游工作的辛苦客观上应该得到良好的回报。但实际情况并不能让人满意。在国外,导游人员的收入主要依赖小费,比如在泰国、韩国、日本等,游客每天每人应付给导游20港币小费。我国国情不同,国人大多没有付小费的习惯,导游员也不能向游客索取小费。本地导游员的收入主要依靠旅游支付的工资、出团补贴和旅游购物点付给的佣金。由于旅行社之间在价格上恶性竞争,利润空间极为有限,因此旅行社付给导游员的工资和出团补贴不高,一些导游员就把眼光瞄向旅游购物点所支付的高额佣金,频繁地将客人带入旅游商店。少数旅行社不顾游客的反对,规定导游每天必须进几个店,从而获取“人头费”来弥补团费的不足。

  由于旅游市场季节性变化较大,好多导游长时间无团带收入极不稳定而大量流失,致黄金周有许多旅行团找不到导游员带团。最近媒体报道说有硕士、研究生等报考导游,但人数毕竟不多,真正从事旅游业的高素质带团者更少。

  要保持导游队伍的稳定,提高导游员的待遇已是当务之急。有关职能部门应制定导游员的最低工资标准,旅行社不能变相逼迫导游员“宰”客。笔者认为,导游员的待遇和地位提高了,才能吸引高素质的人才,才能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导游队伍,最终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促进本地旅游业的发展。(吴良玉)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