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画诗对读]林璘《瓶菊图》题诗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3:44 大华网

  (黄舜生 陈嘉顺)

  林璘(1845—1897年),原名诞炳,又名庆璘,号琴石,别号仙溪钓徒,澄海莲下人。清末庠生,淡泊名利,不求闻达,自筑小别墅,名为“耕云书馆”,以“耕云钓月”匾挂于厅中。擅长诗文绘画,尤精花鸟画,笔墨洗练,儒雅清丽,具有浓郁的书卷气,熔诗书画于一炉。

  林璘所画《瓶菊图》,画二个插满菊花的花瓶,低的在前,高的在后,高瓶中的几株菊花昂首挺立,矮盆则左右舒展,有已饱满开放的菊花,也有将开放的花蕾,小瓣乍舒,如雀吐香,生趣盎然,幽芳而清高。在花瓶底旁边伸出一枝娇艳欲滴的鸡冠花,肥厚丰满的花冠正幽幽的散发着灵光。用笔潇洒,用墨淋漓,自然流畅,全在这不经不意的轻描淡写之中。整幅画以清高秀逸和超脱凡俗的格调取胜,突出秋菊、鸡冠花古拙艳雅的傲然之气。左上侧以行书题诗一首,曰:

  一枝淡菊豁人眸,敢懒挥毫写素秋。

  不有先生谁结契,空留瘦影护瓶头。

  题款“丁亥新秋作于杏花深处,世乔贤友雅属,琴石林璘。”诗的首句描写画面菊花:秋天,众芳凋谢,惟有一枝菊花,醒目地自顾自妩媚清雅地吐蕊散香,露出盈盈的笑意, 格外出尘脱俗。第二句离开画面,借菊花表现秋意:画家多么希望通过手中的笔墨,凭借一枝淡菊来描绘一个清凉素秋。第三、四句边议论边抒情:如果不是画家对菊花一往深情,还能有谁与之结契联谊?恐怕这大花瓶中,空留下那花枝干枯的影象、清奇的骨格。这两句用了“瘦影”和“先生”,为了加深理解诗意,这里略作点说明:“瘦”字在诗词中是极其传神的字眼,李清照不愧是最善于用“瘦”字的诗人词家,有许多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等的名句,而秋风瘦影或孤单瘦影,那种感觉就如同落寞无边,有似惆怅满天,多么教人憔悴心碎。“先生”不单指画家自己,其实在中国文学的语境下,菊花与陶渊明是二位一体,相互结契,人们一提到陶渊明,就想起了菊花,一提到菊花,也是在说陶渊明。总之,菊花是陶渊明的象征。《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在《咏菊》诗中说:“一从陶令评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自从陶渊明写出赞美菊花的诗篇之后, 菊花的高风亮节已与陶渊明的高洁品德完美地叠合到了一起, 陶渊明与菊花有了结契的关系就一直传颂至今。

  诗人把自己痴情菊花的心境,借助诗的想象,把菊花人格化,使画面有了深一层的内蕴,从而抒发自己不随流俗的高洁志向,表现出画诗结契、情景相辉的艺术效果。仔细赏画品诗,顿有余音绕梁之妙,情趣盎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