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话题]外来媳妇本地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3:44 大华网

  主持人:罗晓红

  更新观念婆媳相安

  周悦:两情相悦一旦结婚,就须面对两个不同的家庭背景,语言上的沟通,习俗的不相同,口味的不同,特别潮汕地区还有一些比较迷信的禁忌,外来媳妇一旦成为潮汕人家

庭的一员,不接受也要学会坦然面对。许多外来媳妇都是职业女性,文化素质较高,在处理家庭关系上和公婆互敬互让,因此事业如虎添翼,对汕头也滋生第二故乡的感情。但也有一些比较固执的公婆,一开始就不接受外地媳妇,百般挑剔,夹在中间的本地郎左右为难,家庭的战火源源不断。我觉得,重要的是人观念的更新改变,身为潮汕人如果总沾沾自喜地称别人为外省仔,这就是思想上的极大自负和落后,也说明你是走不出汕头的。至于婆媳关系,大家都拆掉自己筑起来的一面心墙,生活才不会过得那么累。

  求大同存小异

  林美章:潮汕人大多居住此地很久,地域文化已经根深蒂固,外来的媳妇想要把她在原来的那一套带到本地,要改变本地的风俗观念,那无异于螳臂当车,自不量力。聪明的的外地媳妇应该是把自己融入到当地的民俗之中。潮汕女人大多善良宽容,只要外地媳妇一团和气,她们一般都能够求大同存小异。我想,只要外地媳妇不要过于“个性张扬”,大家是能够和睦相处的。

  忠言:笔者所在的乡镇,有不少外来媳妇,她们大多来自福建、江西、广西、湖南等地。或许是乡风淳朴的缘故,她们大多数与丈夫一起侍奉公婆,操持家务,维持着与家人浓浓的亲情,余暇时还不忘学习潮汕的珠绣补贴家用。此外,外来媳妇还很喜欢与丈夫一起走亲访友,操着有点拗口的潮汕话,和亲友们笑成一片……笔者认为,外来媳妇尽心尽责相夫教子,不失为潮汕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所以,作为潮汕家庭要用平等、宽厚的心态去爱护她们,诚心地接纳她们。

  家庭的和谐在于互动

  南南:过去是有一种“潮汕男不娶外地女”的说法,不过随着思想观念的进步,不少秀外慧中、通情达理的外地媳妇如今成了“香饽饽”。有一传统潮汕人家,儿子娶了个四川媳妇,刚刚开始大家庭生活那阵子,可谓“水火不容”——从小喜辣的儿媳妇坚决不吃每日必备的鱼类,埋怨婆婆在家里烧香拜佛,而婆婆则听不惯四川媳妇那一口唧唧呱呱的普通话……后来是做儿媳的主动找婆婆“长谈”,达成协议——媳妇自觉揽起家务活、婆婆也经常为媳妇做辣菜,上小学的孙儿主动担起了妈妈和奶奶之间的“翻译”……其实只要做到“以我之心换他人之心”,不管是外地女还是本地婆婆,到最后都能变成自家女儿自家的娘!

  虹云:婚姻的和谐需要结合的双方互相适应和同化,也许在“外地媳妇本地郎”的模式中,女方入乡随俗会更多去适应本地的一些生活方式和家庭伦理观念,但这也并不就意味着一味地顺从和迁就,因为这样的生活并不等于幸福。有一位朋友是湘妹子,来汕几年拼搏成了一位白领丽人,并和一位本地帅哥结了婚。帅哥婚前体贴温柔善解人意还格外勤勉;可一朝婚证到手就原形毕露了,下了班先到家打开电视躺到沙发上看报纸,双休日不是约这个去钓鱼,就是和那群打麻将。有了孩子后也照样,上医院等一个钟头人还不见影,事后责问却说是应酬喝酒不好先退场。这朋友几年前随单位去了外地发展,老公不久也随着跟过去了。她说:在异乡人生地不熟,老公少了朋党拉三扯四,变化颇大,孩子管得多了,家务也常帮上一把。看来我们换个地方生活是对的。网友观点:

  白色乌鸦:相对而言,潮汕人的家庭观念比外地人要强,也就是大家说的比较顾家。也许,以家庭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便是潮汕人比较少与外地人联姻的原因之一吧。

  上官清秋:在潮汕男人的观念里,女人做家务是天经地义的,但我觉得女人在社会上工作压力也很大,一样要进取,要升职,回到家,还要负担整个家庭的家务,实在是很不公平的事情。

  筱歆:如无意外,几年后我将是潮汕媳妇儿了。我男朋友脾气就特别好,也有大男人主义,但是在我看来却很有安全感。可以让我放心的依赖。之前担心过他父母不接受外地媳妇。不过见过了之后,他们包括亲戚们都对我很好。我也就放心了,我会努力成为潮汕的好媳妇的。

  广东山鹰:作为潮汕男人,也许你的家庭(家族)要求你找一个潮汕人做老婆,可如果父母错了呢?我觉得要自由地选择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婚姻。我并不强求找一潮汕人做老婆,哪里都好,只要懂得爱,懂得珍惜,懂得尊重,懂得信任,那就好了。

  剑作龙吟:一个优秀的男人,不仅希望他的女人能温柔体贴,更重要的是能思想同步,共同向上,现在这么多离婚,除了部分真的遇人不淑外,更多的分手是因为一方成长了,但另一方仍在原地踏步。自尊、自强、自立的女人,还怕没有优秀的男人追求吗。当然,潮汕未婚的GG也不必担心,有那么多省外女孩愿意山长水远嫁过来,不正说明潮汕小伙的魅力吗?

  下期话题:

  我喜欢的行道树

  近日有两则关于行道树的报道吸引人们的注意,一是冠大如伞的金凤树被虫蛀轰然倒下,压伤了一位七旬老太;另一是夹竹桃茂密,挡了司机视线,造成交通事故。据了解,近年来,在道路绿化中,我市坚持做到“树随路走,花伴人行”,并制订“一路一树种”规划。在树种的选择上,主要选择冠大、浓荫、抗风、易管理、耐修剪、抗病虫害的乡土树种为街道骨干树种,行道树以榕树、芒果、海南蒲桃、樟树为主,分车绿带以棕榈科植物为主,配以台湾草等地被植物,使灌木花草合理配置。如迎宾路的玉兰树暗香浮动,海滨路的椰子树挺拔优雅……您认为以汕头滨海城市的特点,选择什么树种比较合适?是浓荫型还是笔直型?请为如何搞好市区的绿化建设和管养献策。来信请寄lxh.stb@126.com。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