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西长汀:客家首府成“中国客家菜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0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20日电(巫奕龙、陈天长)中国烹饪协会授予闽西长汀县“中国客家菜之乡”称号,20日长汀举行了授牌仪式。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汀历史上是闽、粤、赣三省物资集散重镇和政治、文化中心,素有客家首府之誉。客家菜讲究鲜香、清正、原色、本味和养生,其代表系列有猪肉菜类、牛羊肉菜类、小畜肉菜类、家禽肉菜类、水产菜类、山珍菜类、混合菜类、蔬菜类、点心小吃

类、药膳类和素菜类。专家认为,长汀客家菜历经千余年发展,形成了古今结合、南北结合、兼收并蓄、自成一格的风味体系。

  长汀是全国少数具有县级菜谱的县份之一,全县现有8家“福建餐饮名店”,拥有汀州鸡肠面等6种“中华名小吃”和素炸肝花等34种“福建名小吃”。“白斩河田鸡”以长汀独有的世界名鸡河田鸡为原料,历来列长汀客家菜之首。长汀还是“豆腐王国”,光豆腐就可做80多种菜,长汀豆腐干拥有千年历史,闻名遐迩。

  20日开幕的龙岩市第三届旅游节·长汀红土地文化节突出了“食在长汀”的特色。组委会在长汀唐代古城门三元阁广场举办了汀洲客家美食擂台赛,10个代表队以河田鸡、豆腐为主要原料做三道菜参赛,同时还举行了以喝“客家酒娘”和吃大块红烧肉为内容的“酒仙”、“食神”比赛。游客们散坐在广场四周60多个食品屋内品尝客家美食并观看比赛,陶醉在长汀传统的客家美味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