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比自私更可怕的是冷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03 人民网

  针对北京公交车乘务员掐死少女事件,媒体近日公布了少女尸检结果,确认了少女是被掐死的事实,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事情发生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在公交车上只是为买票的事,发生了几句并不特别伤人的口角,而后,中年女售票员一手揪住14岁少女乘客的头发,一手掐住对方的脖子,致使少女死亡。

  看到这些,我心里隐隐作痛。我又想起发生在不久前刚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圳市公交车上的一幕:一名孕妇上车坐下后,另一年轻女乘客说这个位置是她先看到的,要求孕妇让座。争执之后,年轻女乘客及其同伙把孕妇揪下车痛打一顿,并用脚揣孕妇的肚子!

  任何一个有良知的正常人,听到或看到这样的场景,恐怕都会为之愤怒而不解。可是,这样的自私与冷漠,却又常常伴随在我们身边。

  自私本身并不是可怕的东西,但有些人为了维护自己的私利,不惜一切手段、一切代价,就相当可怕了。北京公交车上的少女因为买票的事(谁是谁非姑且不论),发了几句牢骚,即使有些出言不逊,伤了售票员的自尊,还不至于到要用揪头发、掐脖子来为自己“维权”的地步。深圳的年轻女乘客认为自己先看到座位,就应该坐到这,别人就得让座,这个道理不知道是谁教给她的;而别人不让座,就要毫不犹豫地施以拳脚,实在令人难以想象。

  两个事件中,施暴的双方是如此的不对等:一个是成年人对一个未成年人,一个是正常人对孕妇。事件之所以能发生,只能归结到自私至近乎疯狂,遇“火”一点即炸了。

  还有一种可怕,叫冷漠。在北京公交车上发生那一幕时,不仅没有一个人施以援手,哪怕是劝劝架,反而在少女人事不醒之后,却有人在叫“到底开不开车!快开车!”“把她扔下去!”公交车脱身走了,少女父母不得不打车赶往医院。在深圳公交车上,年轻女乘客及其同伙将孕妇从车上追赶至车下,车上车下的人没有一个出来制止,都成了冷漠的看客,或者干脆就是在看热闹!

  冷漠其实也是一种自私。这种人,当事不关己的时候,就高高挂起,冷眼看世界——只要不伤及自己的利益就可以了,至于别人的事,自己绝不会去没事找事;一旦认为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不仅自己容易爆发,疯狂维护,说不定还指望认识不认识的人都来帮自己的忙呢!

  尸检的结果公布后,被害少女的家属说,“希望法律会给予我们公正”。这是家属的期盼,也是所有关注此事的人们的期盼。我们有理由相信,法律会给当事人应有的公正,犯罪嫌疑人会得到应有的惩罚,可是,法律终归代替不了道德的审判——那些潜藏在社会之中的因自私、冷漠而缺少了公德意识的看客们,谁来审判?又怎么审判得了?

  和谐社会,也应该同时是一个文明的社会,每个公民都要有社会公德。公交车上的悲剧,折射出我们在这一路途上的艰难与曲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