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可低估“退休高官”的反扑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21 人民网

  两个多月前,曾任辽宁省阜新市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退休官员王亚忱,率儿女王晓军和王晓云状告《中国青年报》名誉侵权并索赔220万元,曾在全国引起轰动。但时隔不久事情却起了戏剧性变化,继9月下旬王晓军等人被警方刑事拘留后,11月6日王亚忱本人也被辽宁警方刑事拘留,并带出阜新异地关押。据透露,王亚忱被控的罪名是虚假出资罪。

  阿拉伯民间传说中有个著名的“骆驼挤主人”故事,大意是主人怜悯在寒风和沙暴中受冻的骆驼,允许它将头伸进帐篷,谁知骆驼得寸进尺,脖子、前腿和庞大的身子依次挤进,最后将主人无情地踢出帐篷,独占了这块休憩地。退休高官王亚忱的暴富经历,就跟闯帐篷的骆驼差不多,先是不花分文挟权力入股,占有了华隆房地产公司50%的“股份”,然后鸠占鹊巢把出资人高文华赶出企业,捏造证据关入大牢,将数千万元的企业据为己有。

  王亚忱的儿子有句名言:“你要是让我爸爸不高兴,你就不要在阜新混了。”当媒体揭露王氏父子巧取豪夺、掠夺巨额民财的斑斑劣迹之后,果真是“官爸”一生气,后果很严重。王亚忱马上动用所有权力资源和关系资源进行“反攻”,反扑能力之强令人咋舌。

  简单概括,王氏反扑术有如下特点:一是官爸官儿配合,为不法掠夺披上合法外衣。王本人在阜新官场经营多年,其女其子又分别是市公安局副局长和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在他们的授意下,公检法机关竟可以不讲办案法定程序,以原市委书记兼当事人的王亚忱的“指示”为据,随意将华隆公司老板高文华拘捕定罪。二是要挟上级组织,个人权力严重过期透支。王氏父子所作所为,在阜新闹得满城风雨,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到他家征求意见,王亚忱竟然叫嚣:“高文华必须判刑,否则我就在网上公开退党!”这哪里像一个退休高干,连起码的法纪观念都没有。三是动用关系资源,压制舆论监督。媒体的揭丑,令王亚忱恼羞成怒,他带领官儿官女状告媒体,开出了220万元的天价索赔,还声称要到中纪委和中宣部投诉,妄图混淆视听,从“气势”上压倒报社,吓退前来监督的众多媒体。

  恶人先告状,既是恶人的本性使然,也是其欺世盗名的生存策略。幸亏王亚忱父子“告状未捷身先囚”,因劣迹彻底暴露而被刑事拘留。否则,他们要是继续动用庞大的关系网,激活他们在官场的全部权力资源和社会资源,进行更为疯狂的报复,仗着其财大气粗的底气,报社对这场漫长诉讼真难以应招。听闻王氏父子被抓,很多人都为《中国青年报》松了口气,反思王氏父子几个月来略略露出的“反扑能力”,笔者至今仍感后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