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康示范村让牛也住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26 人民网

  内蒙古土左旗兵州亥乡政府违法占用兵州亥村的粮田130亩,建造了40栋豪华别墅,打造所谓的“小康示范村工程”。而这样的被当地乡领导称为“民心工程”的建设项目,其实与当地村民并无关系,因为凭着村民的收入,根本就“买不起”,也“住不起”这样的豪华别墅。这也让当地村民大感伤心。(据1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别墅是农民的家!别墅是给有钱人盖的,我们哪能买得起啊?就算买得起,养的

牛放哪里?农民是以种地和养殖为生的,挣的钱恐怕还不够交取暖费的。”群众的智慧是最不可以怀疑的,尽管这样的“小康示范村工程”是打着“民心工程”旗号,但这些村民其实看得很清楚,对他们来说,这只能是“伤心工程”。

  “民心工程”却伤了农民的心,只能说明,打造这样的工程,本身就没用装着一颗“为民之心”。事实上,村民也一再强调,“土地是被强占的,没有取得村民同意。”;土左旗国土资源管理局的经过调查后也认定,兵州亥乡政府没有和村民签订土地协议书,没有按照《土地法》的有关规定履行合法的手续,属于违法用地。

  违背民意的工程,又怎么能称得上“民心工程”?违法建造的工程,又凭什么能说成是“小康示范村工程”?而且,这样的豪华别墅根本就不适用,就算这些豪华别墅可以向当地村民出售,那么,“人畜同居别墅”又是怎样可笑的“怪异”乡村图景呢?更为重要的是,这还是以村民们债台高筑,从此背负起沉重的生活负担为代价的,这样的民主工程,自然也就成了村民的“伤心工程”了。

  这样的“小康示范村工程”只能让村民过着“变味的小康”生活。发生这样的闹剧,只能说明当地领导的执政思想就存在误区。在一些地区,一些领导眼中的“小康工程”并不是着眼于真正提高农民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而是让为了上级领导们看到“小康”的外部表象。于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只要能够起来的“阔门面”,树立起“典型”和“样板”,许多“小康工程”也就变成了“祸害工程”了。

  之所以会出现像占用粮田建造豪华别墅“小康示范村工程”,这说明当前农村基层组织还不够建全,很多基层干部素质低下,工作上大多带着强制色彩,凭主观意识办事。而且,这也与这些基层干部法制观念淡漠大有关系。这样的地方领导,根本就没有从百姓的真正的长远利益考虑,为的就是谋取个人私利,谋示所谓的“政绩”。所以他们在侵害到农民的长远利益的时候,才不会意识到他们正在伤害民心,甚至无耻的说是在打造“民心工程”。

  很显然,对当地村民来说,那些豪华别墅再富丽堂皇,也不可能成为他们的“安乐窝”;那些被当地干部吹得再好听的即将过上的“小康生活”,恐怕也只能是他们的“苦难生活”的开始。而真正的“民心工程”,应该是紧扣基层民心,以人民的最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的。而只有真正去“了解农民”、“尊重农民”,按照求真务实的精神,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才能让我们的农民们真正过上“小康生活”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