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爆竹声声北京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30 北京晚报

  在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北京城解禁后的烟花爆竹声将响彻天空,这是自1993年禁放后北京迎来的第一个允许有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新春佳节。然而,伴随着爆竹声声而来的,则是火灾、伤亡、噪音、垃圾等一系列的问题。烟花爆竹的“禁改限”也在考验着政府部门及公众应对突发意外事件的能力。

  应对1零点以后执法人员上街值勤

  明年春节北京城烟花爆竹解禁,许多百姓关心的是,燃放能否保证安全?

  按照新法规的规定,北京市公安局是这次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的主管机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有关负责人说,公安机关已经提前介入,制定了以治安部门牵头,巡逻警察、派出所相互配合,同时以社区为控制单元的工作思路,在燃放期间指导各个社区制定春节的燃放工作方案,同时充分发动群众如社区的治保积极分子、联防队员,配合公安机关进行安全保卫。

  在新条例中,除公安、工商、安监等7个政府部门外,物业、居委会等基层组织也将直接参与安全燃放管理,疏导群众合法燃放。据统计,2005年春节期间,全市共出动53万人次,仅在除夕夜就出动公安、安监、城管、工商联防队员、治保等力量达到13万人次,而自1993年始,每年除夕夜出动执法力量从未低于10万。警方还表示,除了除夕、初一之外,在其他允许燃放的日期,公安等执法部门零点过后都须上街值勤,监督违法燃放行为。基层组织也将配备值勤人员,配合公安等机关工作。

  应对2销售非法烟花爆竹最高罚10万

  按照新规定,工商部门负责查处固定经营场所未经许可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市工商局王处长说,五环以内的销售网点是短期的,只有20天的经营时间,正月十五以后临时销售网点的经营行为将失效,五环以外的许可时间相对是长期的。所有销售单位和临时销售网点,采购、销售的烟花爆竹不符合规定的品种和规格的,工商部门将没收违法收入,收缴烟花爆竹,并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吊销销售许可证。收缴摔炮、砸炮、拉炮后就地销毁。

  城管执法局有关人士说,城管部门在烟花爆竹的执法行动中有三大任务:一是查处街头无照游商,二是对燃放区域的环境保护,监督督促保洁部门,三是配合执法部门开展对禁放的检查。

  应对3“119”增容制定应急预案

  “禁改限”法规给消防部门带来了更大压力。11月6日至11月13日,北京市火情刷新同期火灾次数的历史纪录,已有市民燃放烟花引发火灾。北京市消防局表示,针对春节期间火灾可能高发,消防部门正在制定专门的应急预案。

  为应对今年春节的火情,消防部门拟对“119”电话进行增容,减少“119”报警电话占线的可能性,同时要增加30辆大吨位的水车。全市八类3万余处禁放区域各所在单位为第一责任人,自行看护。3万区域将被划分为“片”,除夕、初一等重点时段,消防车将在片内蹲守,一旦发生伤亡等紧急情况,消防、卫生单位将立即启动施救预案。

  有关人士强调,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在室外的,需搭建统一的临时销售设施,临时销售设施应采用钢架、防火材料制成;配备符合规定的消防设备和器材。销售网点周围20米范围内不得吸烟,不得用明火;50米范围内不得燃放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必须在明显位置设置安全警示语和警示牌。警示牌和警示语主要包括:严禁烟火、禁止吸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机动车辆装卸时必须熄火等。

  应对4五环内控制伤亡人数

  市烟花办领导提出,力争在元旦春节期间减少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人员伤亡事故,并对五环以内人员伤亡数量提出了明确的控制要求。

  2005年春节过后有关部门公布,根据市统计局组织市环保局、市卫生局、市消防局在春节期间的监测、统计结果表明,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606人,春节期间没有出现因燃放烟花爆竹死亡的情况。该数字表明,今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受伤人数已经超过了禁放前的1993年春节,但比2004年减少137人。据有关数据显示,在禁放前的1987至1993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达2642人,仅1993年春节就致伤544人,其中重伤60人,包括摘除眼球的5人。

  挑战1爆竹垃圾怎“善后”

  解禁后,地面遗留的大量烟花爆竹垃圾将由市政管委“善后”。北京市市政管委的有关人士表示,环卫压力最大的是社区保洁工作。环卫部门将根据道路状况,分区域进行临时性加班清扫。据介绍,市政环卫部门此前有着多年的清理烟花爆竹的经验,而且有相关的清扫预案可供参考。各街道的保洁员一般为外地农民工,建议各区各街道社区能够提前做好过年安排。市政管委将制定出详细的卫生要求,进行严格管理。

  挑战2爆竹噪音怎控制

  此外还有噪音污染的挑战。今年春节期间,市统计局组织市环保局、市消防局、市卫生局进行监测、统计表明:除夕夜晚6时到初一早6时,城八区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4.1分贝,比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标准值55分贝低0.9分贝。整个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环境噪音平均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而1993年禁放前的测量结果表明,除夕噪声平均值为92分贝,瞬时值高达121分贝。

  有关人士说,明年解禁后的除夕之夜,北京产生的垃圾、噪音将达到何种程度,目前还难以预测。本版文字王蔷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