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视春晚请了谁,为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33 人民网

  2006年的春节晚会早早就开始吊人胃口,而导演郎昆虽然低调,却总是在看似不经意中泄露春晚的最新动向,前几天郎昆在中韩歌会发布会上透露,明年春晚要邀请韩国明星参加,而昨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其实春晚邀请韩国明星已经酝酿很久了,《大长今》剧组、裴勇俊等一线明星都在邀请之列。

  请谁不请谁,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搞个问卷调查,问计于民。不应象李咏主持的“梦

想中国”一样,只听到煞有介事的自说自话,公证、民意、票决,可是连续好几场比赛下来就是不见公证人员和评委的影子。不公开的公证就没有公正可言,而成了虚假的代名词。

  央视春晚请哪路“神仙”,决定整台晚会的质量和反应。因此,与其在晚会播出后洗耳恭听公众的意见,用历次导演的话说,又准备“挨骂”,那么为什么不在事先就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全面采集民意?如果说《大长今》是今年“韩流”中的一股“暖潮”,那么咱们自己培养的超级女声人气好像不比她们差到哪去吧?

  央视在花谁的钱?这个问题有点儿空泛和复杂,提出这样的问题似乎还有点儿唐突和无礼。但是必须搞清楚,这个问题对于春晚请谁不请谁很重要。央视的钱无非三大来源,一是政府的钱即纳税人的钱,重点工程列入财政预算。二是广告费。三是短信等合作开发和延伸产品的收益,这两部分基本上都来自“眼球经济”,说白了就是公众的钱。那么,靠公众眼球养活的央视,为什么不就春晚请何方演员的事征求一下公众意见和建议?比如说在网上搞一次调查,或导演和筹备班底分派到各大网站与网友“面对面”,答疑解难,说说路数,也听听网友们的看法,也可以派出记者拿着话筒到街头巷尾听听观众是怎么说的。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既然央视的饭碗放在公众灶头上,既然公众是那么的急切关注春晚,既然请谁不请谁的问题存在争议,那么央视何不从善如流,择善而从?央视有架子吗?架子又从何来?当郎导在回答有人提出请不请超女的问题时,断然决然地说:“我们不可能邀请超女上春晚的”。斩钉截铁的“不可能”理由只有一句话,央视有自己的超女。好像我们平常所说的超女归属于某个集团或某个媒体似的,而央视早就“金屋藏娇”,养着自己的超女。这无形之中就端起大牌的架子,卖起央视惯使的故弄玄虚的噱头。

  那么,央视的超女究竟是谁?为什么网友不能脱口而出说出她们的名字?说出她们的星座和格言?为什么在北京的街头或别的什么地方没有人惊呼她们的名字?为什么美容美发室的帅男靓女们、大饭店的操作间里乃至火车站的候车室里没有人谈及她们轶闻?为什么在这些公共场所,乃至幼儿园里都在播放或哼唱“想唱就唱”而不是所谓“央视超女”的成名曲?既然央视拿捏着自己的超女,又何必要请韩国明星来压阵和捧场?

  据说,请国外演员要增加不少手续,多花不少钱,那么何不就请超女,公众满意,央视省钱,打造“节约型春晚”不是更好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