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史天地:长安城头大王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35 兰州晨报

  在《中国名画家全集·赵望云》一书中,我看到摄于1951年的赵望云和他的孩子们——笑得欢实的赵振陆被笑得滋润的赵望云抱着,小样煞是可爱。

  54年后,坐在我面前的赵振陆已到了“知天命,单耳顺”的艺术盛年。

  他不善言谈,很少主动扯起话题,支应着,间或顺出几句陕西乡党的口谈:“来兰

州前,朋友介绍甘肃省上的领导来看展览,我说就不麻烦请了,想看就让来,不想看也懒得请。”质朴朴,气清清,是晚秋时节在兰州举办的《陕西田庄赵振陆画展》在清冷中感染给观者的印象。在画室凝神注目一一看过,著名画家杨国光评价:“田庄和赵振陆的画有传统,有生活,有个性,有新意,和跑码头画画卖钱的不一样,他们是难得的真正追求艺术的画家。”这些天,常听兰州的画家议论陕西画家崔振宽。他们艳羡于崔先生暴涨的画价———“前两年四尺全张不过七千,最近已涨过八万”,“听说拿上钱还得排队,火得一塌糊涂”。

  这些话听着让我后悔得砸小胸脯———十年前,我曾见过崔振宽四尺全张的山水,卖价八百,可当时死活是没眼生生地错过了。其实于崔振宽来说,现在的火和以前的寂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砸来的票子,对须发皤然的老先生又有什么用呢?

  记得北京人艺有部话剧,讲老百姓很费劲地从长城搬砖回家,县城的干部问乡上的干部:“他们不怕麻烦吗”?答曰:人民是不怕麻烦的。在送别赵振陆小酌后的路上,有朋友感叹:“听说田庄和赵振陆的画卖得很一般,兰州人没眼光呀!”我于是庄不及谐地回答他:“对艺术而言,人民是不怕愚昧的。”没有响当当的名气,田庄和赵振陆的画因为卖相不好遭冷遇几乎是必然的。对长安画派乃至以西北地域为作品本相的画家来说,这也几乎是没法子计较清楚的问题。宗白华把中国艺术中美的理想归为两类:错采镂金的美和芙蓉出水的美。这种根植于中国哲学和文化传统的艺术价值观,即使我们窥探了历史心灵的幽情壮采,也往往使我们陷入记忆的经典图式而难以归真返璞,冥合天人。王羲之曰:适我无非新。

  但真等石鲁画出了黄土地的意象,便即刻招来了“黑、野、怪”的非难。在石鲁大红大火之后,京城著名的书画收藏家刘文杰还忍不住嘲讽他的画价“是被画商有意炒起来的”。对于中国画的创作现状,著名美术评论家郎绍君讲:“说到传统,北方画家对墨不重视,缺乏层次和味道;浙江画家比较重视传统,但现在都往细、薄、淡里走,有点阳气不足;西安一些画家本来不错,但近来不少人往脏、腻、污涂里走。”这类尖刻的言论,田庄和赵振陆自然听过不少。

  艺术的目的是什么?这是扯淡的问题。

  画画的叫画家,画家就算是艺术家。我见过顶牛B的画家,让学画的学生描金染翠,按上自己的章子随便就卖个万儿八千;我也被跑码头的画家喊上“吹喇叭”,他理直气壮地把商业炒作称为“运作”;我也陪某画家给京城来的名家送过马家窑的彩陶,为的是混进那个名利双收的圈子。“明星明码标价越来越像妓女了,妓女楚楚动人越来越像明星了”。

  艺术家为了活得滋润媚俗取巧,艺术便死亡了。所以,郎绍君先生说:“现在没有大师,只有超级模特”。田庄和赵振陆之难得可贵,首先是持守了追求艺术的真挚——它体现为心质的清正、创作意识的倔犟、技法运用的淳朴敛抑和为人处世的虚静谦和。

  在画笔落在宣纸的瞬间,其实便有了价值追求的分野——“伪造的艺术品是单纯为了利益生产的,就像坏女人为了金钱而出卖自己的身体一样”;而“真正的艺术品是艺术家长久以来内心深处的一种情感表达,正如一位母亲怀胎十月是为了孕育爱情的结晶”。

  (列夫·托尔斯泰《艺术论》)如果把赵望云晚年的作品和田庄、赵振陆的展画挂在一起,感受到的气息是相合的———它表现为一脉相承的形神风格,若忆若梦的笔意墨趣,无法而法的符象纯化。

  田庄、赵振陆很乐意在长安画派的渊流里谈自己。赵振陆幼承家学受乃父赵望云影响至深自不必多说,田庄也曾与长安画派名家方济众共事数年,建立了亦师亦友的亲密关系。

  长安画派的历史传统成了他们个人文脉中最具主观倾向的知识信源。

  田庄说,他是把自己的创作置身于长安画派的根系里准确定位后谋求生长的,这也正如英国人约翰·伯格所说———“一个被割断历史的民族和阶级,它自由地选择和行为的权力,就不如一个始终得以将自己置身于历史之中的民族和阶级”。与之比较,甘肃画家就属于没有根系依傍的创作群体,“找不到娘舅胡乱认亲戚”,最终难成正果。

  必须明确,长安画派的形成是以写实风格端绪的地域性画派。在赵望云、石鲁之后,取得巨大成就的画家莫不是因为找到了个性化的语言方式,并以此发掘了西北地区深厚的精神文化意蕴。抛开黄胄和刘文西不谈,上世纪80年代崛起于中国画坛的罗平安用墨色交浑的点与短线组织画面,近年来取得巨大成功的崔振宽发展焦墨山水的形式语言,而王炎林、郭全忠、张立柱、晁海等画家也都通过各自语言方式的确立崭露头角,别开洞天。清心慧质的田庄、赵振陆,同样如此。

  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田庄做了陕西国画院专业画家之后,就陷入了“学院派”求形毕肖和中国画追求笔墨神韵的矛盾。对田庄而言,他接受的西方写实造型素描训练和现代派绘画观念,都没有成长为艺术追求的主干,他的立足点是中国画的传统——在坚持笔墨本性的前提之下探索笔墨画的变革。创作上,他远追梁楷思悟中国画画符成像的造型观念和符象化表现,潜心于传统文人画的笔墨结构和洒脱情致,孜孜不倦地研究长安画派自然和笔墨的视觉化对应规律,经年累月,终于形成了“画符成像”的个人语言方式——通过高度简化纯化的笔墨符号描绘纷繁的物象,舍形留意,减形拟态,变形求韵。他笔下黄土地的人和物象,线条简练概括,笔墨淋漓沛然,夸张不失真趣,变形蕴藏机巧,在摹写对象的气质情态上达到了“笔简神完”的罕见高度,形成了“笔简神逸”的个人风格。

  著名画家崔振宽评价田庄的画是“简笔画而不是简单画,其内蕴精妙丰富”。著名画家杨国光在观摩田庄、赵振陆画展后特赋《七绝·读田庄水墨画偶成》称赞他“艺绪纷繁难辨究,沥胆披肝独搜求,飞毫运墨逞神意,情通灵符是天游。

  ”方士庶在《天慵庵随笔》里说:“山川草木,造化自然,此实境也。因心造境,以心运手,此虚境也。虚而为实,是在笔墨有无间。”作为职业画家的赵振陆,他怀有自然之子的赤诚,心仪荒野,身没峰峦,整日里在秦岭和终南山浪迹悠游,“搜尽奇峰打草稿”,始终把持着“实而为虚,造境有道”所必须的写实基础。他的画不同于“跑堂会”的假山假水——那种用模式化的图式编造出来的山水画,他的画面里有野逸的真气,有山川草木的真味,有画者观照自然的真实感受。虽然他的画面布置也有着强烈的程式性,但架构中的笔墨是生机勃勃的,而不是空想出来生硬地填进去的。作品《汉江雪晴》笔触淡逸松弛,树形谨密松秀,丘壑形质皴染浑融,空间变化疏宕有致,给观者一种荒寒野逸的气息,当为中国现代水墨山水画的上品。

  周韶华在《大风吹宇宙·论石鲁》一文中悲叹:“曾经产生过轰动效应的长安画派,由于赵望云和石鲁等巨手一个个谢世,走的走,永远地永别了,使人感慨于五陵原的荒凉。”今天,在罗平安、崔振宽取得突破性成功之后,我们刚刚目睹过的田庄、赵振陆和王炎林、郭全忠、张立柱、晁海等陕西画家一起,正在长安城头树起一面飘扬的大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