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批评】城市难过美人关 文物难逃仓惶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50 人民网

  ●话语一:北京民族文化宫遭1959年建馆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灾害,镇馆之宝《大藏经》严重受损

  矛头指向:文物馆藏的“盲点”

  文物告急

  11月15日上午11时许,北京市热力公司位于西长安街的一处热力主管道突然破裂,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配电室、舞台地下设施,图书馆地下书库,博物馆地下文物库等处大面积进水,数十万件珍贵的历史文献图书等文物被高温热水浸泡熏蒸。这是民族文化宫1959年建馆以来遭受的最为严重的一次灾害。受损文物有图书馆、博物馆馆藏文物、典籍和胶片等文献资料,其中包括堪称镇馆之宝的《大藏经》和一些线装书及20多万册珍贵文献。

  根据常识,图书一旦遭到热水浸泡,完全复原的可能性将微乎其微,更何况是那些已经历经百年沧桑的古代文献。馆内被打湿的文献包括55个民族的历史文献,有些民族文献的纸张质量本身就比较脆弱,而“暖气水”中还含有软化剂等成分,造成纸张内部发生的变化,损失将是长远的。据专家表示,泡水的文献可能“折寿”百年以上,这些文献由于长时间得不到处理,将会出现霉变、粘连现象。

  被水打湿的《大藏经》已有300多年历史,共有4万多页。整理抢救后的《大藏经》中有的字迹已经看不清了,有的有了湿过的痕迹,热力管道水中的软化物,对《大藏经》非常有影响,处理不善,经书可能几年后就会烂掉。整理好的《大藏经》经专家要求将会被冷冻。>>>

  迟到的警示

  民族文化宫方面表示早在20世纪80年代,民族宫就开始就博物馆、图书馆库房狭窄、条件简陋等问题向上级有关部门打过报告,请求改善文物保管条件,扩大典籍文物库房面积,但是该报告至今没有回音。

  热力管道老化失修,炸裂漏水,我们不好断定相关人员有无失察之责。然而,这起事件暴露出一个更为重大的问题,却不得不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那就是:在一些国家文物收藏单位,有关文物珍品并没有得到与其价值相称的爱护。我们看到的是,一些文物场馆的地上建筑部分纷纷改头换面,变成了人声鼎沸的剧院、交易会、商贸展厅等,在文化甚至商业市场上备享风光,而与此同时,阴晦的地下室权且被当做图书馆、博物馆,在那里,弥足珍贵的文物藏品不得不纡尊降贵,委屈地与供电设备、杂物工具等为伍。

  封存决不意味着幽闭弃置,不顾不睬;不可轻易示人也决不意味着束之地下室,使其永不见天日。对于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等收藏国家文物珍品的重地和专门场所来说,细心而周到地保存手中的文物、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历史文献和现实教育功能,是其分内之责。但是,如果国家文物馆藏单位连善待文物这条起码的行为准则也达不到,其他的一切都将无从谈起。一些西方国家文物收藏单位的敬业精神和“在利用中保护”的思路,确实值得我们认真借鉴和学习。>>>

  【编辑点题】“先知先觉”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但“未雨绸缪”却是可以提前想到的。文物是凝固的历史文化,我们倍加呵护都还唯恐不及,但是,珍贵文物浸水的事实,却在某些方面暴露出“掺水”的责任心。那些历史文物流传经年,如今却不得不经过先行水泡继而烘干甚而冷冻的命运,着实令人扼腕。痛心之余,更应当牢记这个沉重的代价与警示,如果有朝一日“羊”都跑光了,那么“补牢”又还有什么用呢?

  ●话语二:当一座城市,让人记住的只是美女和火锅,那么你觉得这座城市还有足够的魅力吗?

  矛头指向:商品大潮下的“美女经济”

  近日,由重庆几家媒体联合主办的“重庆十大名片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最终揭晓的名单依次是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钓鱼城、温泉之都。

  正方――公众的意志 生活的诠释

  人的形象和人的生活方式,构成了城市形象塑造的主体。其实,今天重庆在人们脑海中留下的那些光彩照人的美女,就像麻辣鲜香冒着热气的火锅一样,都是人在重庆,抑或人从重庆过所无法忘记的“味道”,她们代表着一个城市青春、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其实除了美女,重庆名片中还有中国近代史上慷慨悲歌的著名人物邹容。对于历史和现实中不同面孔的审美共存于公民的理念中,实际上是重庆对多元化这个概念的最好诠释。

  美女之所以能够成为重庆十大名片的头一张,更多的恐怕不完全是行政思维,而是公众意志。要知道,尽管中国许多文化名城都号称盛产美女,可是真要把这些倾城倾国的面孔摆到城市形象的桌面上,可能有些地方主政者心里会多少打个鼓。但是老百姓可不这么想,他们欣赏美、热爱美、崇尚美并追求美。这又有什么不好呢? >>>

  反方――美女终将老去,文化恒久不衰

  当一座城市,让人记住的只是美女和火锅,那么你觉得这座城市还有足够的魅力吗?除了“食色”就没有别的了吗?一个城市的魅力在于她的灵魂,而城市的灵魂肯定不是美女、火锅等东西。

  真正的“城市名片”是她的不老的文化。而重庆,这个著名的山城,曾经有过自己显赫的历史。她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达3000多年。我不明白的是,放着这么好的“文化名片”却视而不见,偏偏只看到了美女这个“知名度”和“代表性”,除了想打“美女经济”牌之外,我真的找不到更好的解释。不错,“借美”可以“生财”,可是现在哪个城市不是在“借美生财”呢?车展上、饭店前,哪里没有美女的身影呢?大家都想到的,这还叫特色吗?>>>

  【编辑点题】城市名片的评选,既然是民众的选择,再加上媒体的操办,自有一层通俗娱乐的含义。其实,有些话有些时候我们听听就好了,也不必太当真。时间一天一天在过去,该记住的自然会记住,记不住的自然会忘记,该美好的还是美好,能长久的依旧长久,何况,每个人心里都会自己定义一个关于城市的影像,自己打磨一面关于历史的镜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