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携手慈善共创和谐中国慈善大会今举行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8:3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常红报道:今天下午,以“携手慈善共创和谐”为主题,由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共同举办的中华慈善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

  会议由民政部部长李学举主持。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做了题为“发展慈善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的致辞。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陈铁迪作为慈善组织代表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志愿者代表大连慈善总会会长于学祥、企业界代表、慈善人物代表都先后做了发言,他们的“快乐慈善、娱乐慈善”理念感动着在场的每个人。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程淑琴以及企业代表家代表分别宣读了《慈善组织行业自律倡议书》、《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倡议书》。

  组织壮大:民间组织28.9万个基金会1016个

  资料显示,慈善组织在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壮大。目前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各类民间组织已经发展到28.9万个,基金会1016个。其中专门从事慈善活动的中华慈善总会和各级慈善会731家,从事救死扶伤等人道主义救助的红十字会有7万多家。全国建立了3.2万个社会捐助接收站(点),初步形成了社会捐助服务网络。在大中城市建立了4000多个“爱心超市”等。

  志愿服务:超过1亿人次60亿小时

  据了解,在北京、上海、广东、大连、青岛、深圳等地已经建立了慈善志愿者(义工)制度,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壮大,志愿者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目前累计已超过1亿人次、60亿小时。

  慈善项目:播洒温暖送去希望

  围绕扶贫、救灾、助老、助残、助孤、助学、助医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有重大意义的慈善项目。如:为解决西部干旱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的“慈善雨水工程”、“母亲水窖工程”,为残疾儿童手术康复实施的“微笑列车工程”,为解决贫困儿童读书问题实施的“希望工程”,为扶助贫困教师实施的“烛光工程”,为资助孤儿实施的“慈爱孤儿工程”,为帮助老人实施的“珍奥孝心工程”,还有“星光计划”、“明天计划”、“春蕾计划”、“光彩事业”、“侨心工程”等一大批慈善活动为最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送去了关爱、温暖和希望,在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法律政策:逐步完善政府支持力度增强

  目前我国政府对慈善事业的法律和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增强。近年来陆续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涉及慈善事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对慈善组织登记管理、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做了规定,为慈善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