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介绍中国发现处理人感染禽流感病例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21:01 中国新闻网

  卫生部应急办主任陈贤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湖南和安徽2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发现、报告和处理进行了详细说明。

  今年10月18日至19日,湖南省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将贺氏姐弟的情况报告当地疾控中心,当地疾控中心了解疫情后逐级上报到湖南省疾控中心和卫生厅,湖南省疾控中心立即组织专家赶赴现场调查处理。27日,卫生部接到湖南省卫生厅报告后,立即组织6名临床、流行病

、实验室的专家赴湖南协助当地调查处理疫情、诊治病人和开展实验室检测。

  11月7日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周某有与不明原因病死家禽的密切接触史,立即报告市卫生局和市疾控中心。8日晚,安徽省卫生厅立即派出专家组赶赴铜陵开展调查、会诊工作。9日早,铜陵市人民医院以“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进行网络直报。10日患者因抢救无效死亡。11日,卫生部派出专家组到安徽省协助当地调查疫情和进行尸体解剖。

  陈贤义说,在还没有证实疫情是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时,卫生部门就已按照中国处理人禽流感疫情的有关规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技术指南,组织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病人,做好医护人员个人防护,病人隔离和医院消毒工作;派出由流行病学、消毒、检验等方面的专家赶赴现场,协助、指导疫情处理;开展发热病人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和主动搜索,实行零报告制度。同时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疫区或重点地区病死禽的暴露人员进行医学观察。

  (;作者:朱玉、周婷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