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谓中美关系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1:55 东方早报

  文 马小军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单雪菱

  11月19日-21日,美国总统布什如期访华。此行可以看作是对近期频密的中美政治对话的一个小结。

  诚如布什总统所说,中美关系非常重要,这是一对很复杂的关系。双方已经共同做
了许多有益的事,但在很多领域,利益、观点、立场却未必完全一致。不过,双方仍然可以友好地就这些问题展开讨论,并加以解决。

  中国的快速发展,使得美国政府越来越认识到,两国建立一种良好的关系至关重要。“尽管两国关系很复杂,但我们有良好的工作关系。这不仅符合我们各自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可见,中美高层会晤的关键是讲大局,谈大局,着眼于大局,把握住大局。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说:“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愿同美方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把握中美关系大局,加强对话、互信、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那么,何谓中美关系的大局呢?一段时间以来,如同30多年间的其他时段一样,美国朝野正在经历又一次对华政策大辩论。一个表述更为清晰的对华政策逐渐浮出水面。9月21日,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向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了题为《中国向何处去》的演讲,清楚地表达了美国需要改变对华战略思维的意思。

  佐利克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在成长,中国将影响未来的世界。现在已到了突破已实施了30年之久的美国对华政策的时候了。他说:“我们现在需要鼓励中国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我们希望加强对华工作,不仅仅是对上世纪形成的国际规则进行调整,而是使我们与其他方面联合在一起,共同解决新世纪面临的挑战。”

  佐利克这番言论被认为是得到了国务卿赖斯乃至总统布什的首肯。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说明美国正在接纳中国崛起的事实。当然,应当看到,美国这种转变并不会一蹴而就。据悉,11月19日拉姆斯菲尔德在北京被问及这一话题时,他回答说,如果说美国对华战略思维在转变的话,那也是一种渐进式的变化,而不是大幅度的调整。

  笔者注意到,在佐利克的讲话中,出现了一个新的关键词,即“Stakeholder”。在美国,这是个常用词。词义之一是,双方共同投资经营一个企业,共同管理,对企业经营的好坏共同承担责任,共同承担风险,也共同获取利益,可译为“共同经营者”。

  佐利克讲话时先后7次使用这个词,在公布的文稿中,该词还特意以英文斜体字的方式加以强调。实际上,“Stakeholder”与克林顿时期所用的“Partner”(伙伴)意思相近。不过,共和党政府自然不愿重复克林顿政府的提法,转而选择具有创意的“共同经营者”。据美国权威人士解释,“伙伴”有大有小,并非完全平等的关系;而“共同经营者”有着平等的权利和义务,因而这个概念也更具有肯定中美关系的正面意义。

  发展中的中美关系越来越具有四大经常性特征:其一、中美关系从来都不是一对轻松的双边关系,一直以来双方都倾注以极大的注意力。中美关系向来是在动荡中求稳定,在颠簸中前进的。其二,中美关系是一对特殊的双边关系。两国间的共同利益广泛而深远,同时彼此又存在一些深层次的分歧。其三,中美关系不仅是政府间的关系,双方的联系、交往和合作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四,美国国内政治是影响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其党派斗争和利益集团经常性影响对中美关系。在一个长时期内,美国朝野在对华政策方面常会有分歧和辩论。

  笔者注意到,最近,美国方面对中美关系的修饰语由原先的“3C”(candid,constructive,coopera-tive/坦率的、建设性的、合作的)变成了“4C”(加一个complicated/复杂的),表明它对中美关系的判断更加谨慎了。正如中国学者王缉思所说,“中美已经形成了一种在相互疑虑中相互依存的格局”。

  但是,目前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却是不争的事实。这突出地表现在,当前的中美关系越来越具有可管理性和可控制性,这是中美关系越来越趋向于成熟的标志。

  毋庸讳言,中美两国在一些根本问题上存在深刻分歧,主要表现为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上的差异;

台湾问题上的分歧;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中国作为一个正在上升的大国,双方之间存在战略上的猜疑。但是,经过双方的努力,目前这些分歧和问题,都具有很强的可管理性和可控制性。中美关系的大局何在?正在于此。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