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考证热”负效应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2: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华社11月20日电考取各类证书,已成为大学生的一种时尚。许多大学生认为,手里的证书越多,找工作越有发言权,于是一心考“证”。但记者调查发现,“考证热”尽管产生了许多积极作用,但负效应也不容忽视。

  记者最近走访重庆市一些高校时了解到,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数十名、甚至数百名毕业生竞争一个就业岗位的现象频频出现。用人单位招聘时,除了考察应聘

者的学历和专业知识,更侧重组织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要求毕业生有较高的动手和动口能力,尤其看应聘者手中的各类证书。许多大学生为了出国或找到好工作,就使劲地考GRE、计算机等证书,以此证明自己的能力。

  要取得此类证书,需要参加统一的考试,考试合格后,由“权威”部门盖章发放。有些学生为了得到证书,放下自己的专业,大做参考题、上辅导班,填鸭式地专攻所考的那一科。一次不成功,就考两次、三次。

  此类考试的报名费一般不高,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但是参考资料、辅导班的费用却明显偏高,有时几百甚至上千元。由此,也带“火”了各类培训中心、学校。校园里到处有人张贴小广告,散发宣传单,都向学生出售“GRE”“四、六级”“普通话”“报关员”等考证培训材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正常的教育秩序。

  “考证热”的另一个负效应是,考取证书的并不一定有真才实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师告诉记者,多掌握一门知识,多获得一本证书,固然很好。可如果带着急功近利的目的参加考试,除了能拿到那一纸证书,并不能掌握多少知识,动手、动口能力也得不到提高。

  很多大学生虽然明白这个道理,却迫于形势,不得不走进这支“考证”大军。某高校一名女大学生坦言:“我虽然拿到了全国计算机二级证,可操作能力还不及同寝室一位没考过级的同学,但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就看这些证书,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考。”

  在某种程度上说,证书确实表明了学生在某方面的水平,提高了学生的应用能力。然而,“考证热”带来的负效应也提出警示:教育部门和高校管理者应该正确引导大学生学好真本领,掌握真技能;用人单位也应辩证地看待各类证书,从多方面考察应聘毕业生的道德品质和真才实学,不可一味地用人惟“证”。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21日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