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欠王鸽一枚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2: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几年前,我结识了一位朋友,叫王鸽。那时,我生了一场怪病,需要讨一个双黄鸡蛋做药引子,这个双黄鸡蛋是王鸽帮我找到的。

  我的这位叫王鸽的朋友,结交了不少人,成为好朋友的我们,便经常一块儿出入一些重大场合。譬如朋友们的聚会、某局长的宴请等等。在这些重大场合,我的朋友王鸽每次向客人们介绍我时,总不忘拿双黄鸡蛋的事作开场白:“这是我的朋友崔三,前不久,他生

了一场怪病,四处找双黄鸡蛋做药引子。这是一种很奇特的药引子。在此之前,我哪儿曾听说过鸡蛋还有双黄的呀!你想想,这种鸡蛋是那么容易好找的吗?后来我下了九牛二虎之力,费了老鼻子的劲儿才帮他搞定了……”

  听的人聚精会神,鸦雀无声,肃然起敬,末了,便一齐举杯,和王鸽的杯子咣当一声碰在一起。

  开始的几次,王鸽每次向客人们介绍这件事时,我的心里还澎湃着,对王鸽充满感激之情。再后来,随着次数的不断递增,我便有些疲了,累了,厌倦了。我开始有意识地疏远我的这位朋友王鸽。但是,疏远他,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

  王鸽在闲聊中故意对我旁敲侧击:“崔三呀崔三,一个人无论走到哪儿,都不要忘记当初曾经对他帮助过的人!”他的朋友在路上碰见我,也对我说:“崔三啊崔三,做人可不能过了河就拆桥啊!”

  我知道王鸽这种人得罪不起。既然得罪不起,就应该和他走在一起。他的那枚双黄蛋,我还他就是了!

  我和王鸽又走在一起。我对他唯唯诺诺。出门我甘愿为他拎包;乘公交时我主动向投币箱里投钱。

  人多的场合,王鸽仍不忘向各位客人介绍双黄鸡蛋的故事。我的心里突然烦得要命,我突然感到,我这一生,哪怕是再怎么努力,也抵不住王鸽的一枚双黄鸡蛋了!

  这件事情发生后,我用生命偿还王鸽的机会还终于来了。那天夜晚,我和王鸽走至一条小巷里,猝然遇见了几个蒙面抢劫的歹徒。一把刀,对准了王鸽,我奋不顾身地冲上去,挡住了王鸽,那刀,便深深地插进了我的右肋下……

  冥冥中,我睁不开眼睛,使劲儿睁,也睁不开。我的躯壳已不再属于我,我的双腿轻飘飘的。我像万花丛中的粉蝶,在空中飞呀飞……我感到很累很累,我后来稍微有些知觉的时候,发现自己仿佛置身于一座白色的海洋里。靠四周的墙壁摆满了花圈,在我头部上方的墙壁上,几个白色的大字:沉痛哀悼见义勇为英雄崔三同志。

  我在脑海中苦苦思索了许久,才恍然回想起那个夜晚发生的事情,这才明白自己是躺在灵堂上,这些人都是来向我作遗体告别仪式的。

  我再努力搜寻王鸽,王鸽正蹲在一边,咧开大嘴,数数叨叨抹泪:“崔三呀崔三,人活百岁,终有一死。早死早托生。你就安安心心到那边去吧!只是到了那边,你别把我忘了,是我成就了你的英雄美名……”

  我听到这里,再也抑制不住自己愤慨的情绪,积攒浑身的力气,只听“嘣”的一声,我如一具僵尸,从临时搭起的木板床上,直挺挺地坐了起来!

  大家边跑边惊慌失措地吆嚷:“不好了!不好了!崔三诈尸了!”

  只有我还直挺挺地愣怔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我清楚地意识到我又活过来了,我从死神的怀抱里又侥幸捡得一条活命。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我该考虑如何继续努力偿还那枚蛋了……

  《小说月刊》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21日第二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