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合资”到“和谐”(车市周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6: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政

  “中方说了算,还是外方说了算”?恐怕这是所有合资企业老总们都不愿回答、也不好回答的问题。然而,对于东风日产乘用车有限公司总裁吉田卫和副总裁任勇来说,今年面对这一问题时却轻松了许多。

  让两位老总感到轻松的,不只是因为东风日产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60%,而是公司日前制定的一部《东风日产行动纲领》。该行动纲领以“企业基本法”的形式,明确了企业的愿景、使命、经营战略、核心价值观和具体的行为准则,并将中日合作伙伴间的摩擦和问题化解在制定“基本法”的过程中。

  “合资”不“合心”,是合资企业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以汽车行业为例,外方在核心技术、车型等方面占据主导权,而中方对本地市场的敏感度高、实践经验丰富;外方的价值取向是效益第一,合资企业在它们眼中只是个加工厂,中方却希望用市场换来技术,逐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外方的管理讲究权威性和执行力,中方则讲究感情、强调灵活性……加之中外双方文化上根深蒂固的差异,谁都不服谁,其结果是在这场控制权的博弈中,双方都站在本方立场上看问题,享受签字的快乐,但都不负责任,致使公司效率低下、决策缓慢。

  在一些汽车合资企业刚刚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另一些企业中外双方还在为“控制权”的博弈煞费苦心的时候,东风日产却率先以“企业基本法”的形式,对中日双方的文化融合作出了制度安排,并提出了从“合资”到“和谐”的口号,其远见卓识实在令人敬佩。不过,让中外双方真正实现求大同、存小异,却并非易事。

  首先,要有适当的外部环境。在卖方市场和车市“井喷”年代,强劲的增长掩盖了企业内部的不和谐。伴随着市场增速放缓、竞争加剧、价格回归,合资企业的经营状况发生了变化。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汽车行业利润同比下降了近五成。一些长期占据领先地位的企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一些近来增长势头迅猛的企业,也出现了后劲乏力的态势。残酷的外部环境,让中外双方开始共同查找病根,对“合心”的重要性也有了更迫切的认识。

  其次,要有成熟的内部条件。2003年7月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现称东风日产)成立后,在强势进入日方的主导下,一向长于营销、在合资前曾创造“风神神话”的中方,被分工负责生产,长于管理的日方却负责销售。日方的强势,引发了企业内部的激烈冲突,其结果是企业被挤出2004年乘用车销量前十名,销量甚至不如合资之前。也正是由于问题的集中爆发,让中日双方在血的代价下冷静了下来,重新回到了合作的原点。

  第三,双方文化尤其是外方文化要有包容性。比如,通用汽车奉行的本地化策略、战略战术的灵活性等,成就了上海通用融洽的中外合作关系。与雷诺结成战略联盟的日产,在经过戈恩的整合和洗礼后,也具备了不同于其它日系企业的崭新企业文化,这也是东风日产走向和谐的关键点之一。

  第四,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处于相对弱势的中方要有一技之长。在合作中找回自己应有的位置,首先要赢得对方的尊重。上海通用中方强大的体系竞争力、东风日产中方在风神时期积累下来的对市场的准确把握能力,都是达成中外双方和谐的基础。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1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