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公众看美国爱恨交加 国人对美国好感度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报道,11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开始了其任内的第三次访华。在眼看就过去的2005年里,这已是中美两国元首的第五次会晤了。而在此前一个月,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以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相继来华,在他们之前来过北京的,还有国务卿赖斯和商务部长古铁雷斯。

  几乎所有与中国事务相关的内阁级官员一年之内相继访华,有媒体就此评论“中美关

系正在走入一个蜜月期”。11月14日,在北京开幕的中美关系研讨会上,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也说“美中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该报报道指出,18日,记者拿到的一份民调报告显示,中国公众对中美关系前景也比较乐观。这项民调是零点公司今年6月实施的,一共抽样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等10城市3243名18~60岁常住居民。在公众眼里,今年中美关系比去年好,在有民调记录的最近七年中,是第二个“最好时期”(仅次于2002年秋季)。

  这项调查还显示,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在中国公众眼里有着相当重要的位置:91.6%的中国居民认为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是“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的,69.2%的人认为美国是对我国经济发展第一重要的国家。这项从1999年开始,共进行过5次的同题民调还显示,美国在经济上对中国的重要性一直占有绝对优势。

  然而,中国公众对美国的情感态度却始终在较低水平徘徊。今年的调查显示,国人对美国的好感度得分,虽然较去年相比略有升高,但仍明显低于对中美关系重要性以及中美关系现状这两项评价,有一半以上(54.5%)的人表示不太喜欢或非常不喜欢美国。

  研究者发现,中国公众之所以会形成这种偏负面的对美态度,其关键在于,人们普遍认为,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美国是个“大国主义”色彩十分严重的国家,这与东方伦理一向比较推崇的内敛、和谐存在很大冲突。调查显示,分别有85%、83%和65.7%的人认为,美国经常“干涉别国内政”、“试图从经济上主宰别的国家”和“向其他国家强加自己的文化”;有68.8%的人表示一提到美国自己联想到的就是“霸权主义”这个印象;超过一半的人(55.6%)认为美国并不尊重中国。

  尽管如此,中国公众普遍认为这并不影响两国在各个方面进行充分合作并谋求共同利益。调查发现,人们普遍认为中美双方存在着非常广阔的共同利益,尤其在疾病防治、打击国际犯罪和毒品走私、减少环境污染、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促进东亚经济增长等方面,两国的合作空间和共同利益最大。

  在中国公众对美国态度呈现理智与情感纠缠的同时,美国对中国的看法也类似。无论是布什政府还是美国社会,在对华政策上不同的声音一直此起彼伏。不过,2005年以来,两国政府高官的频繁互访,以及美国各大媒体纷纷推出的中国专刊至少可以说明一点:美国主流社会已经开始准备接受中国正在崛起这个事实。

  在布什总统任内,中美关系曾经历大起大落。11月17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希望通过布什总统的访华全面推进中美关系。在布什访华之后,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能否真的步入一个蜜月期,这些,都还有待观察,并值得我们期待。(唐勇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