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节俭主义者鹊起 都市新“葛朗台”挑战奢侈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8: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 题:都市新“葛朗台”挑战奢侈风

  中新社记者 沈嘉

  “我不是在星巴克,就是在去星巴克的路上。”这句小资的标志话语如今成为被揶揄的对象。按照都市男女日益推崇的节俭原则,体面的行为应该是自己买一部咖啡机,一年至

少可省下半个月的薪水。更重要的是,这种行为本身标志着个人的独立趣味。

  在北京某会计师事务所任职的彭女士是这一节俭理念的躬行者。她在“饭统网”预定打折餐厅、从网上买书和护肤品、周末化上前卫妆去动物园附近的批发市场淘衣服,买房和装修时参加动辄百人的杀价团购、上班或下班时找人拼车。

  她每月交的税比这座城市居民的平均月薪还多,三年攒下的钱可以让她去欧洲旅行十次,“钱应该用来做对的事,我不爱旅行也不喜欢名牌货。我宁可当个沙发土豆,用节余下的钱投资供楼。”

  在“月光族”代出的同时,新节俭主义者也已鹊起,而更前卫的称法是把这种有节约倾向的风潮冠以“新葛朗台主义”。

  环保意识在这一时髦概念中正变得不可或缺。通过当地电视台一挡高收视的《快乐生活一点通》节目,北京人每天都在学习诸如不用电器时关机比待机省电、如何使煮鸡蛋或煲粥时间减少等窍门。该台一位坚持环保主义的主持人则力行,每周至少一天不开私家车,改搭公交数小时去工作地点。

  社会学者用“两栖”比喻这样的群体,他们在不同领域按不同标准行事,忠诚于“把钱用在刀刃上”的理念,其节俭行为的本质在于对生活资源进行自认为最合理的配置。至于“刀刃”则仁者见仁,可能是房子车子,也可能只是某个浪漫的念头。

  尽管各人的节俭初衷不同,但他们生活在同一个高速发展的物质时代。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今年九月发布的报告,目前中国每年奢侈品的销售额已超过二十亿美元,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十年后,中国将取代美国坐上次席。

  而已经发生的事实说明,在奢侈品的东方伊甸园中,有人扔掉了那些一贯以拥有硕大商标而自矜的苹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