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人用疫苗能抵御现有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39 南方都市报

  “我国人用疫苗能抵御现有病毒”

  中国禽流感疫苗研制每周与WHO对比病毒变异情况

  禽流感肆虐全球

  本报讯(新京报记者魏铭言)“病毒时刻都在变化,但从WHO最近的反馈看,我们的疫苗对正在活动的H5N1病毒依然有抵御作用。”前日,中国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项目组负责人尹卫东说,目前,中国项目组每周都会得到WHO关于全球禽流感疫情和H5N1病毒变化监测的来信,以便研发能跟上病毒变异的步伐。

  11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药品特别审批程序》,宣布在危急时刻,对只变更原生产用病毒株的特殊疫苗的注册申请,将在确认新病毒株后3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在中国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发基地——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已经生产出批量的临床实验用抗H5N1疫苗,包装上的标注为“大流行流感病毒灭活疫苗”。

  按照规划,新疫苗的生产周期为128天。尹卫东称,只要得到国家的特殊批准,北京科兴现有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线可迅速投入大流行疫苗的批量生产,并以动物试验安全性为保证,选择向高危人群接种。

  截至昨天,中国人用禽流感疫苗的临床试验用疫苗尚在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进行检定,同时等待国家药监局批准进行临床试验的申请。国家药监局亦明确表示,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威胁逼近时,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将与疫苗生产企业同步进行人用禽流感疫苗即大流行流感疫苗的疫苗成品检定。

  据悉,目前中国人用禽流感疫苗所用的毒株与WHO所监测到的全球禽流感疫情流行毒株一致。中国人用禽流感疫苗中所含的病毒株来自几十万枚鸡胚的实验培育。

  权威发布

  禽流感人传人证据尚无

  据新华社北京电卫生部应急办主任陈贤义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从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130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发生情况来看,还没有发现人传染人的证据。

  陈贤义还指出,我国对2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疫区或重点地区病死禽的暴露人员进行了医学观察,到观察期结束,没有发现病例的亲属、同学、同事、邻居等和疫区的暴露人员有相关病症发生。对诊治病人的医务人员进行了7天以上的医学观察,没有发现异常临床表现,这表明没有出现人传染人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