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的街边小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49 人民网

  在北京,有很多著名饭店,也有很多特色小酒楼。这些都为世人所熟知,即使从未来过也能推测到。但却也有未来过之人所不能想象的街边小吃。

  有名的大街,如长安街,建国门大街,或者不怎么出名的小街、马路、胡同,你都能很幸运地碰上这些小吃摊。不过,北京街边的小吃摊有别于城镇,集上的小吃摊……你见不上什么混沌啦,麻辣啦,或者简易的饭摊,而是卖烤红薯的,卖玉米棒的,卖烤肠的,偶

尔能有几个卖烙饼的。

  街边小吃,打小我就把它们排拒了,因为不卫生。但是,我却走哪跟哪,不管是出生之地的赣南小县城,还是大到首都北京、东方之珠的上海,抑或古城小市的保定,街边小吃都不会绝迹,却且繁衍愈盛。

  记得刚来到北京,赶上“十一”去天安门看升国旗,于是9月31日下午便聚首天安门。翘首以盼黎明速到,没想到的是初来乍到不知天安门规矩;半夜清场。我们就只好徒步西单,一路上(西长安街)或在地下通道口,或在西单图书大厦门前,有三三两两个小摊,或小饰品(如小国旗),或热气腾腾的烤红薯,或装在保温箱里的玉米棒。

  “烤红薯嘞,两块钱一个”小贩们见有人过往都会吆喝。

  他们做着的是小本生意,可却也花了心思和汗水。深夜寒冷不说,还要遭受外地游客的冷言冷语,甚至歧视。

  不过,有的却不是本地人。比如,八王坟(建国门外大街华贸中心),有很多小摊贩主就是新疆或内蒙古那边过来的:他们身着民族服装。当然,卖的也不是什么吃的,而是小饰品,有的还是什么羚羊挂角之类的可有用之物。

  市场经济之下,什么赚钱人们就朝它那奔,用时鬃点的词来说就是创新:独具慧眼地发现他人之未发现的商机。只不过,那些卖狗皮膏药,卖盗版伪品之类坑盟拐骗的小摊主们还是尽早消失得好。就说这些街边小吃,虽也可能是无营业执照之非法生意,却也会比他们要来得好。

  黑格尔说,存在即真理。街边小吃长盛不衰,正是小贩们看中了千万个过往人口袋中的钱包和馋欲,而工商部门也是睁眼闭眼,或许有苦衷,或许是宽容。但我相信,在媒体报道的一个又一个劣质食品、中毒事件中理解,街边小吃的主儿们没有昧着良心挣钱,虽然有些的赚头也让顾客“亏大”了。

  去一个未去却想去的城市,我们总会幻想出一些美好的形象。比如,我来北京之前,总以为北京是我实现理想的好去处。只是,当我天天从那些街边小吃摊前经过,闻着小吃的香气时,我发现:任何一个梦想中的美好都未来得这街边小吃实在;任何一个可能实现梦想的地方,总是因为有这些“营营小生”而显得真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