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决不容忍“台独”(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共同开发清洁能源,妥善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第四,加强两国在反恐、防扩散、防控禽流感问题上的合作。在双向互利基础上深化反恐合作。在相互尊重和信任基础上,继续开展在防扩散问题上的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两国有关部门应尽快落实双方关于加强禽流感防控双边合作的共同倡议。第五,扩大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应积极扩大文化交流,探讨建立中美文化合作对话协商机制。进一步发挥中美科技联委会的作用。鼓励两国政府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和产业界加强科技合作。

  布什:不担心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

  关于经贸合作,布什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已取得了不起的成就。有些人对此感到担心,但我并不担心。我欢迎中国经济对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胡锦涛强调,保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致力于实现和平统一,是我们对台政策的主旨。中美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布什表示,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布什总统正式邀请胡锦涛主席尽早访问美国,胡锦涛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记者。

  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

  胡锦涛在会见记者时说,我们都认为,扩大中美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双方表示愿共同努力,在发展中逐步实现两国贸易平衡。对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中出现的摩擦和问题,应该通过协商妥善处理。

  我向布什总统表示,中方将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力度,并愿就此增强同美方的合作。我们将本着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利的原则,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我们都表示,愿在双向互利的基础上深化反恐合作。双方已就特大型港口计划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我向布什总统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致力于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国家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

  我还向布什总统介绍了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和民主政治、人权事业发展的情况。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是基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

  布什说,美中两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将继续同中国共同努力,开放市场、让服务和商品进入,并共同努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美方将继续与中国合作,以实现中方今年7月做出的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货币政策的承诺。

  当晚,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为布什访华举行欢迎宴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等出席了宴会。

  昨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并举行了工作午餐。

  中美形成禽流感防控共同文件

  另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李忠发、孙侠、白洁)11月20日,中美两国元首就加强禽流感防控双边合作的共同倡议达成一致,并形成《中美禽流感共同行动倡议概念文件》。

  文件指出,中美两国致力于阻止包括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内的新发传染病的传播,并寻求扩大努力,准备、预防和应对潜在的人类流感大流行,同意在加强禽流感防控领域双边、全球和区域合作上采取共同行动。双方将在流感疫苗和药物的研发和检测、快速反应和应对流感大流行方面加强两国卫生和农业部门的合作,以提高双方发现、应对和控制禽流感暴发的能力。

  中国将继续支持美国发起的“禽流感国际伙伴计划”。美国将支持中国明年1月主办旨在研讨国际和区域禽流感防控行动方案和动员资金的禽流感防控筹资大会。双方将密切协调与合作,使这两项全球性倡议均取得成功。

  双方将共同积极支持和参与防控禽流感亚太地区合作,共同落实中美共同发起的亚太经合组织防控合作倡议,办好明年4月在华举办的该组织“新发传染病高层论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