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湖北发生禽流感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农业部昨日发布,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湖北省石首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11月15日,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汉古尔河镇乌兰村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共死亡家禽176只。11月19日,经内蒙古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11月20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11月16日,湖北省兽医部门报告,湖北省石首市天鹅洲经济开发区养殖户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共死亡鹅3500只,经湖北省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11月20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另据新华社电卫生部应急办主任陈贤义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从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130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发生情况来看,还没有发现人传染人的证据。陈贤义还指出,我国对2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疫区或重点地区病死禽的暴露人员进行了医学观察,到观察期结束,没有发现病例的亲属、同学、同事、邻居等和疫区的暴露人员有相关病症发生。另外,对诊治病人的医务人员进行了7天以上的医学观察,没有发现异常临床表现,这表明没有出现人传染人的情况。

  法规解读

  动物疫情发生后4小时内向国务院报告

  据新华社电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应当在4小时内向国务院报告。这是国务院公布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疫情报告时间作出的明确规定。

  瞒报谎报迟报重大疫情将严惩

  条例还规定,县(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赶赴现场调查核实。初步认为属于重大动物疫情的,应当在2小时内将情况逐级报省、自治区、直辖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并同时报所在地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应当在接到报告后1小时内,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所属的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应当在接到报告后1小时内报本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

  条例对瞒报谎报迟报重大动物疫情等六类行为作出明确规定,并公布了这些行为将承担的法律责任。这六类行为是:

  不履行疫情报告职责,瞒报、谎报、迟报或者授意他人瞒报、谎报、迟报,阻碍他人报告重大动物疫情的;在重大动物疫情报告期间,不采取临时隔离控制措施,导致动物疫情扩散的;不及时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不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应急处理建议,或者不按照规定对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采取预防、控制、扑灭措施的;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启动应急指挥系统、应急预案和对疫区的封锁建议的;对动物扑杀、销毁不进行技术指导或者指导不力,或者不组织实施检验检疫、消毒、无害化处理和紧急免疫接种的;其他不履行本条例规定的职责,导致动物疫病传播、流行,或者对养殖业生产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

  条例规定,兽医主管部门及其所属的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有上述行为之一的,由本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责令立即改正、通报批评、给予警告;对主要负责人、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记大过、降级、撤职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拒绝动物疫情监测罚款5000元

  条例规定,拒绝、阻碍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进行重大动物疫情监测,或者发现动物出现群体发病或者死亡,不向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的,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给予警告,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条例规定,擅自采集重大动物疫病病料,或者在重大动物疫病病原分离时不遵守国家有关生物安全管理规定的,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给予警告,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病案追踪

  周毛娅领结婚证没几天就生病死亡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卫生部16日公布我国内地确定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其中湖南一例贺某某,男,9岁;安徽一例为周某某,女,24岁。这一消息公布之际,“新华视点”记者分别赶赴湖南和安徽现场,追踪采访了贺某某和周某某感染、发病、确诊禽流感以及治疗的全过程。

  发病:吃了家里瘟死的鸡和鸭

  由卫生部公布为我国第一例人患禽流感死亡的周毛娅的丈夫在枞阳县介绍说,“我们领结婚证的第二天,周毛娅就生病了,一到市医院,医生就怀疑她感染了禽流感,拼全力抢救了三天三夜,可还是没能留住她。”

  周毛娅的父亲迄今还为家里曾食用病、死鸡鸭、舍不得丢掉而自责。他告诉记者,10月25日家里养的鸡鸭死了3只白鸭,后来又陆续死了5只鸡鸭,因为不舍得扔掉,全家人包括毛娅都吃了,毛娅还帮着我们宰。

  在湘潭县湾塘村,9岁小男孩贺某某的父亲贺铁光对记者说,10月10日前后,贺家开始出现“瘟鸡”,20多只鸡鸭,死得只剩下1只鸡、1只鸭。按照农村的习惯,贺家将病死鸡鸭陆续食用,其中有只鸭子是没有死前杀了,吃的是新鲜的,其余的熏制,前后吃了2至3只。

  湾塘村的村民介绍说,贺铁光12岁的女儿10月中旬前后突然得了病,发烧不止,不久很快死亡。贺的小儿子也患上了同样的病,正在长沙接受治疗。

  9岁小男孩贺某某的奶奶徐月娥告诉记者,死去的孙女吃了家里“瘟死的鸡”,就感到身体不舒服。14日没有上课,出现了发烧、咳嗽等症状。当天就到湘潭县第六医院就诊。治疗两天后,病情没有任何好转,反而更加严重。随后被转送到湘潭市妇幼保健院,之后又被送到长沙市的湖南省儿童医院。

  确诊:禽流感病毒血凝素呈阳性

  枞阳县副县长胡海峰告诉记者,11月8日上午,县里接到安庆市卫生、农业部门传达的协查通知,立即组织卫生、农业部门专家对与周毛娅有关的接触人群、家禽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11月10日14时,安徽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检验报告显示,周毛娅呼吸道吸出物标本禽流感病毒血凝素(HA)5型特异基因片段呈阳性。安徽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即派出省动物疫病监测中心詹松鹤连夜赶赴该村采集样品,包括周毛娅家仍存活的鸡鸭及生猪。19日,湘潭市卫生部门将采集到的血清样本、咽拭子样本送湖南省。当天下午,当湘潭县射埠镇禽流感被湖南省确定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湘潭方面即向湖南省疾病控制中心再度作了报告。当晚,湖南省疾病控制中心派专家到现场指导,至此,中国内地较早发现的人禽流感病例开始浮出水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