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瓜·南瓜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53 人民网

  我老家的土地,是宜于生长南瓜的。

  每到初夏,父老乡亲就会在田边地角竖起棚子架,几天前看起来还毛绒绒的南瓜秧子,倏忽之间,就长成手指粗细的瓜藤儿攀附而上了,争相开放的南瓜花也顺着藤蔓,喜庆般点缀在棚子架上,不出几日,整个棚子架就黄绿交织、浓密如盖了。

  通体金黄的南瓜花大朵大朵地开放,热热闹闹地点缀在你拥我挤的宽大的南瓜叶子之间,总有一些蜂蝶在周围起起落落,萦回环绕。南瓜花开着,小南瓜藏在南瓜花后头有些羞怯的味道。一开始只是青翠粉嫩的一小粒儿,如果雨水适宜,不出数日,便长到了拳头大小,油嫩水滑的,光洁诱人。随着南瓜的长成,一些南瓜花开始萎缩、坠落了,三、五分熟的南瓜挂在那里,大大小小的,给人几分无言的喜悦。在整个夏季里,南瓜花一茬一茬地开出来,南瓜粒儿一个一个地长大。长大的南瓜有的被摘进了厨房,摆上了餐桌;有的藏在棚子架中,或悬起,或侧卧,或盘踞......日复一日,汲聚着日月风雨精华。

  秋风吹过,阔大的南瓜叶子开始显出老黄之态,一片一片地枯萎凋落。这样的时候,依然有几片翠绿的叶子从苍老的藤蔓上顽强地长出来,在有些空旷的棚子架上迎风飘摇,那种秋风里的飘摇是那样不同凡响。枯叶飘尽的地方,一条一条藤蔓虬曲着,苍黄而粗犷,它们彼此纠结,如活生生的书法狂草,透现出有民族特色的美丽底蕴来。

  二十年前,每一个南瓜蓬勃生长的时节,我看到的就是如上所述的画面。二十年后,我站在了多病多愁、多风多雨的人生秋天。看着我长期受胃病的煎熬,有心的妻子从别处打听到了一个土方,说是以南瓜根、老母鸡、猪肚煨汤,对胃有一定的保健和治疗作用。打这天起,南瓜根就融入了我的生活,我开始清清楚楚认识被土层掩埋着的南瓜根了。

  说起南瓜根,就想到了自己的小时候,那时候在乡下老家,日子清苦,南瓜是喂养我们成人的主打蔬菜。我只记得,一遇天旱,我和兄长就要拿着洒水壶,在附近水塘里,一壶一壶将水提到菜地里,将水浇在南瓜藤的根部,有时候水浇过头了,南瓜根露在了外面,我们便用手扒拉着泥土将它盖上。凭直觉我们知道,失去了根,也就失去了南瓜。只有根须发达,藤蔓茁壮,才会有一个好的收成。秋后,我们将吃不完的老南瓜从棚子架上摘下,搬到屋子里,拣一个合适的地方贮存起来。老南瓜是可以贮存整整一个冬季甚至留到来春的。在只有腌菜干菜的日子,它多多少少可以给餐桌添一分生机。那时,我们对南瓜是感恩的,南瓜根却是被忽略了的。

  而现在,因身体的原因,我需要南瓜根了。当我将需要南瓜根的消息告诉住在乡下的老父亲的时候,他第二天便将南瓜根,还有一只老母鸡一起送了过来。临回去时他还反复叮嘱我:“如果南瓜根用完了,就打电话,我再给你挖一些来。”还说:“乡下的土鸡有营养,只要对你的病有好处,就是要一百只、一千只,我也会想办法给你弄来,孩子,身体第一啊!”就在这些日子,我每天吃着南瓜根、老母鸡、猪肚煨的汤,想着老父亲那血浓于水的亲情,心中就挤扎着千丝万缕说不清、道不出的感激和感动。

  这样一些日子,父亲为我在冬日的乡野忙碌着,在来去的旅途上颠簸着。父亲啊,古稀之年的父亲,担负过一世风雨的父亲,即使身陷人生的冬天,你也没有将心中的牵挂放下,你的爱始终是那样的绵厚深长。你这一生,不正象那团默默无闻、情深意重的南瓜根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