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三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以来,禽流感疫情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参与研究的科学家称,如果破解以下三个关于禽流感的悬疑,人类就拥有了对付这种病毒的有力武器。

  一:流感疫情何时暴发?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微生物专家和流感病毒专家基尔伯恩警告说,本轮禽流感疫情从

2003年大规模暴发,此后3年时间里病毒都没有发生变异在人际传播,这表明禽流感病毒变异并不是一个很快的过程,近期内发生变异的可能性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但他担心如果明年或者后年没有出现病毒变异和疫情暴发,人们会放松警惕,而以往的惨痛教训表明,大规模疫情往往是在防范最懈怠的时候暴发,届时人类将措手不及,失去控制疫情扩散的最佳时机。

  二:病毒会如何变异?

  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梅基说,到目前为止,H5N1型禽流感病毒还没有获得容易在人际传播的基因变化,“这意味着这种病毒也许并不是很容易发生基因变异。”

  但大部分科学家却并不这么乐观,他们认为H5N1型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的可能性很大。美国病毒专家陶本贝格说,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有两种途径,一是自身发生基因变异传染给人类,二是接受某种人类流感病毒的基因,使之能在人际传播。

  三:变异杀伤力有多大

  一些科学家预测新病毒可能会造成上千万人丧生,患病后的死亡率高达50%,但另一些专家则认为这种预测并不科学。

  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传染病专家沙夫纳表示,要科学地判断一种新病毒可能造成的死亡率,应该在这种病毒出现后在大批感染人群中提取血样,分析有多少人具备对这种病毒的抗体。在没有进行任何科学分析的前提下,估计禽流感病毒变异后可能造成50%的死亡率并不科学。(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