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半孩子饭桌上“挨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许俏文、黎蘅通讯员徐晶)“你今天还有没有跟××同学来往?他调皮,不要再跟他玩了。”“今天在学校有没有被老师批评?”“你怎么这么笨!这次测验考得这么差!”……由于现代人工作繁忙,很多父母没有时间过问孩子的生活,于是吃饭时候往往就成了一个教育孩子的好时机。有关专家提醒,餐桌是全家团圆、感情汇聚的欢乐地,父母若将进餐时间当作教育孩子的课堂,将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调查 吃饭时挨父母批评很常见

  日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全国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孩子在吃饭时挨过父母批评。据了解,父母的“餐桌教子”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唠叨”,孩子一坐到餐桌旁,为了显示对孩子的关心,父母就开始问这问那,从学业、功课,到活动、交友,喋喋不休。孩子对此很厌烦,只好加快吃饭速度,草草结束用餐;二是“批评指责”,有些父母把孩子的一些问题搬到餐桌上来解决,对孩子的毛病、缺点和错误一味批评指责,孩子一反驳,马上就吹胡子瞪眼睛,甚至摔碗筷拍桌子。

  学生 一到吃饭时候就惴惴不安

  近日,记者在天河区员村附近随机访问了20个中小学生,其中16人都表示曾经在吃饭时候被父母批评过。初一的晓锋说,几乎每天到了吃饭时候,父母就会问他“今天在学校有没有被老师批评?”“今天的测验怎么样?”听到不满意的答案就开始冗长的“教育”甚至责骂,所以他一到吃饭时候就惴惴不安的,不想开口说话,一般都是父母问一句,他才答一句。

  家长 饭桌上才有时间与孩子沟通

  孩子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徐先生无奈地说:“平时自己工作忙,小孩学业也忙,只有吃饭时候才有时间和孩子沟通一下,所以对孩子的关心也集中到了这个时段。”徐先生说,其实吃饭的时候批评孩子,自己也吃得不开心,当知道孩子在学校表现不好时,就算面对一桌子的好饭菜都没胃口了。

  影响 加深隔阂影响成长发育

  对于“餐桌教子”,华师附中心理研究中心的李之宁老师表示,家长在饭桌上一味地训斥和单方面的教导孩子,容易令孩子产生厌烦情绪,但由于不敢反驳父母,而将不满、烦躁的情绪压抑起来,也会导致个性封闭,使两代人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其实饭桌上的交流是非常讲究艺术的,如果父母可以选择在吃饭的“尾声”,如喝汤、吃水果的时候放下家长的架子,以朋友的身份民主地与孩子交谈,反而能增进与孩子的感情,收获到更多孩子的理解。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瑜元教授认为,孩子在进食的时候,如果家长在一旁批评他们,这些负面情绪就会对孩子的消化造成不良影响。人在进食时,大脑会通过指挥中枢神经系统,将血流集中向胃部供应,以帮助消化。此时,如果家长在一旁不停地指责他们,那么孩子原本供应给胃部的血液就要分散部分供应给大脑,长此以往很容易得胃病。此外,这样也会导致进食时注意力被分散,消化吸收能力大大减弱,容易使孩子厌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