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诉我,背圆周率到底有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读中学时,语文老师为了让我们记住茅盾的作品,亲自为我们创造了一套联想记忆法,原文如下:“茅盾在《子夜》的时候去《林家铺子》看《春蚕》,他看到《春蚕》在侵蚀《白杨树》,而《白杨树》依然枝繁叶茂,茅盾很高兴,于是提笔写下了《白杨礼赞》。”当时,我们都在如获至宝之余,无不对老师的记忆法啧啧赞叹,惊为奇人。

  可是,当听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吕超同学能在把圆周率背到9万位,而且正向吉尼斯

世界纪录发起冲击时,本人对当年的语文老师的高山仰止之情顿时烟消云散。9万位呀,那得设计多么复杂的情节,或者,那得编制多少曲折的口诀?而且,36小时之内不吃不睡不拉还不能出现停顿,天哪,换了我,早就饿毙于地了。

  说实话,对于这个在数学领域表现为π的圆周率,我一直心怀敬意。因为,据说它的小数点后面的数字起码可以算到1077,而且还有那么多数学家愿意把计算它当作毕生的事业。尽管,美国天文学家西蒙·纽克姆说,这种计算,十位小数就足以使地球周界准确到一英寸以内,三十位小数便能使整个可见宇宙的四周准确到连最强大的显微镜都不能分辨的一个量。可是,又有数学家说:“历史上一个国家所算得的圆周率的准确程度,可以作为衡量这个国家当时数学发展的一面旗帜。”这样一来,我对数学家们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也不得不满怀敬意了。

  但是,对于背诵的圆周率人,我的心态就比较复杂了。一方面,我对他超强的记忆力和36个小时不眠不休的意志力五体投地,另一方面,我又心存疑问:把圆周率背到9万位,除了能在那个要么炸最大的麻花,要么玩最悬的飞跃,要么让最小的婴儿举最重的哑铃的吉尼斯纪录载上一笔,还有其他的用途吗?这位仁兄拥有如此强健的体魄和“精密”的大脑,在生命科学的研究上多用几个脑细胞会不会更好呢?他不是生命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研究生吗?

  行文至此,我对当年的语文老师的景仰之情又恢复了不少。至少,他的那套联想记忆法还可以让我们在考试时多挣几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