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达成共识 海峡两岸首次直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08 华夏经纬网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达成共识海峡两岸首次直飞图

  2005年1月18日,东航台商包机空姐唐装亮相。这套唐装上装分大红和明黄两色,绣满中国传统“双飞蝶”图案,下装为黑色中裙,裙边绣有彩蝶。张明摄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活动达成共识,台湾海峡两岸半个多世纪来首次实现飞机直航

。尽管这只是特定情况下的特事特办,这个共识已经让人们看到了两岸关系朝着良性方向发展的曙光。

  1月15日,海峡两岸民航业者在澳门经过沟通,就2005年台商春节期间包机业务安排达成共识,同意两岸包机对飞,飞经香港不落地。这是海峡两岸自1949年来首次实现飞机直航。春节是中国人最主要的节日,相当于西方人的圣诞节。今年的春节是公历2月9日,而通常人们在此之前的半个月即开始准备过节了。

  据报导,两岸春节包机协商于当天下午2时15分正式开始,大约4时结束。不到两小时,双方迅速达成共识。航点为大陆的北京、上海、广州与台湾的台北、高雄,包机时间为2005年1月29日至2月20日,双方各有六家航空公司参与,对象是台商及台商眷属搭乘。另外,双方还就机组人员的证照等相关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达成了共识。协商结束后,由民航协会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副理事长浦照洲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乐大信共同说明协商结果。

  浦照洲用祥和一词表达了他对这次谈判气氛的感受。他说,因为两岸都是一家人嘛,又赶上春节台商包机,非常祥和的一个佳节,在这种气氛下,一个非常高效率的沟通,达成了共识,做出了安排,下一步就是落实细节,各自执行的问题。

  相比2003年春节台商包机,2005年春节台商包机实现了三个突破:两岸自1949年以来首次采取双方对飞直航,双方各六家航空公司参与。而2003年只有台湾方面的航空公司单独参与;首次大陆包机只需飞经香港,无需落地直飞台岛。而2003年的台商包机必须在港澳等地经停;飞行地点相比2003年,大陆增京、穗两地;台方增高雄一地。

  血浓于水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达成共识海峡两岸首次直飞图

  

  海峡两岸民航业者就台商春节包机业务安排达成共识。双方商定:2005年春节包机采取双方对飞,飞经香港不落地的方式;包机时间为2005年1月29日至2月20日;飞行地点为北京、上海、广州、台北、高雄。王红玉摄

  这次的包机协商达成的协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算是众望所归了。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源认为,这次达成的包机直航的协议充分体现了两岸人员交流以及经贸往来的不可阻挡的趋势。

  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1至10月,两岸贸易额达634.8亿美元,同比增长36.2%。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105.3亿美元,大陆自台湾进口529.5亿美元,大陆的逆差为424.2亿美元。另外,截至2004年10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34万个,实际使用台资393亿美元。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台资在大陆吸收境外投资中排第六位。

  除了贸易方面的往来,两岸的人员交往也在不断升温。据统计,1987年至今,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近3200万人次。统计显示,2004年1月至6月,台湾居民来大陆1696735人次,同比增长61.78%。目前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台湾同胞有100万左右。

  事实上,在大陆工作的台商们对春节包机一事一直非常期待。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曙光再显,牵动着常年在祖国大陆的百万台商的心。

  “你们看,从上海经过香港到台北是2600多公里,但从上海到台北直线距离只有600多公里,”群益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刁维仁指着办公室墙上的地图说,“如果春节返乡包机能够实现直航,对我们这些在大陆工作的台商来说将是多大的便利啊!”

  2003年初因为在乌鲁木齐工作而未能赶上台商春节包机的北京统一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寿正,对今年的台商春节包机能否成行特别关注。来大陆已经8年的杨寿正告诉记者,春节举家团圆是中国人的传统,公司里的台湾员工除少数留守外都要回家过年,大家都深受往来两岸路途辗转不便之苦。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达成共识海峡两岸首次直飞图

  2003年1月26日,台商和眷属乘春节包机离沪返台。这是50多年来首架飞临祖国大陆的台湾民航客机,华航客机抵达浦东机场后受到热烈欢迎。张明摄

  “从北京到香港要3小时,转机等待2小时,再从香港到台北要1个半小时。”一年至少要往返两岸4次的杨寿正说,两岸不能直航,往返两岸的行程每次都要增加一倍以上,还因此增加了飞航风险。

  随着这次春节包机直飞协议的签订,这些台商们回岛探亲时再也不用到第三地转机了,可以直接从指定的大陆航点飞回台北或高雄。大陆各地的台商都为此欢呼雀跃。

  浙江的台商喜出望外,尤其对上海被确定为这次包机直航的地点之一反响热烈。目前,整个浙江省约有台商及家属8000多人。这次两岸航空业者就春节包机达成共识,他们成了最开心的人。

  40多岁的杨胜仁是一位从事农产品深加工服务的台商,来杭州发展已8年,在杭州经济开发区、临安都有自己的事业。他表示:“我每个月要回台一次,没有直飞航班,很麻烦。这次包机对飞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和金钱,这意味着今年至少可以提前两个半小时回到台北的家了。”

   反应积极

  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协议一出台就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来自大陆和台湾的有关方面都对春节包机共识作出了积极的反应。国际媒体也对该事件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

  2003年1月26日,执行台商春节包机首航任务的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班机,载运200多名返乡过年的台商和眷属,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起飞。张明摄

  大陆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在解析今年春节包机方案时说道,这一次包机,春节包机这个实现了,两岸气氛会有所和缓,对两岸的人民,特别是对岛内人民,还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种鼓励,影响,两岸通航也很简单,本来就简单嘛。你看近在咫尺,一水之隔,现在来讲,咫尺天涯,人家说天涯咫尺,本来两岸一水之隔很近,但是就像天涯一样,很难,还要绕道,钱也花的很多,这次通过这次实现春节包机成功了,这个对大家思想会,有很多人思想会开窍的,这么简单的事对两岸人民,特别是对台湾岛内人民,对广大的台商,这么大的好事为什么不弄,何乐而不为,因此我相信对台湾当局压力会更大,这个压力会推动两岸关系逐渐的走向健康的、和平的、发展的道路。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也认为此次春节包机达成的协议对缓和两岸局势有帮助,是一次“双赢”。但他同时也指出,春节包机只是一次个案、特例,对此不能过分评估,也并不代表未来两岸“三通”就可以顺利实现。

  台湾“总统府”国策顾问翁松燃也表示,这次的共识可以视为“汪辜会谈”停摆以来的新进展,更有益于缓和局势。翁松燃目前也是暨南大学大学的教授。他指出,两岸自上海“汪辜会谈”后再无正面接触,所以他认为这次的包机协商实际上也是一种重要的关系突破。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杨永明表示,这次两岸达成的协议已经展现双方的务实态度,是一大突破,也可视为和缓两岸关系的起点。

  在协议签定的当天,北京台商协会秘书长陈国原就表示,他非常高兴两岸就台商春节包机的谈判达成协议;中国大陆的民航机将会是近50年来首次降落台湾,而他本人将有幸成为见证和参与历史的人。

  香港《商报》文章指出,北京在这次春节包机谈判过程中,一言一行柔中有刚、伸缩自如。尤其是选在反分裂法及国防白皮书发布后启动,在普遍认为两岸关系陷入低潮之际,春节包机成行“简直有柳暗花明的效果”。

  美联社也发表文章指出,台湾和大陆15日同意暂时解除台湾50多年来的两岸直飞禁令。这一协议可能令亚洲最危险的热点地区的紧张局势得到缓解,是长期以来台海两岸实现的最重要的突破。路透社的15日报道同样认为台湾和大陆达成了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协议。这一举措可能缓解两岸的紧张形势并改善关系。该协议将令台海两岸自1949年以来首次实现飞机直航,标志着离数十年飞机直航禁令的废除迈进了一步。

  令据台湾中央社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美国国务院一发言人16日表示,美国已看到媒体报道中国大陆和台湾已就春节期间两岸飞航达成协议。美国愿欢迎此一协议,因为美国相信改善两岸经济关系,包括两岸飞航在内,符合台海双方的利益,也对区域和平及安全有所帮助。(文/陈文)

  来源:北京周报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